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峨边县农业农村局“多举措”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 2022-06-15 10:21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峨边县农业农村局结合工作实际,为群众排忧解难,“多措并举”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是送科技下乡助农。为把支农惠农政策、发展新模式、实用技术送到广大农民群众手中,峨边县农业农村局组建以党员为主体的专家服务队、助农服务队、助耕服务队、帮扶服务队四支服务队伍,深入专合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通过举行春耕备耕动员培训会、大豆玉米复合带状种植现场会、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撂荒耕地整治部署会等形式,将先进的种养殖技术送到农家院坝、田边地角,送到农民群众手中。据统计,专家团队和业务骨干70余人,深入13个乡镇19个村,共召开各类宣传培训会92场次,参与培训的群众达4800人次,印发种养殖技术资料和农业农村政策、法规等宣传资料8900份、书籍1820本。排查出撂荒土地面积1050亩,涉及农户411户,目前已转租、反包、流转撂荒地1000亩。

二是强农资监管护农。为切实保障农资供应、严防假劣农资产品等坑农害农事件发生。峨边县农业农村局坚持常规检查和专项整治相结合,开展了农资市场专项执法行动,对辖区内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用物资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确保农民群众用上“放心种”“放心肥”和“放心药”,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利益。同时坚持以打击私屠乱宰、假劣农兽药、过期饲料为重点开展督查检查,全面净化了农资市场,维护了种植户和养殖户的切身利益,有效杜绝坑农害农事件发生。据统计,自“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共出动执法检查车辆26辆次,检查农资经销点75家,查处经营过期饲料4家、没收未审定玉米种子48斤、没收过期饲料3100斤。多方筹集资金调运种子180余吨、农药10吨、化肥800吨、农膜28吨、农机具1200余台(件)。

三是保良种供应惠农。为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种粮的积极性,峨边县农业农村局加大良种推广和种粮农民补贴力度,多方筹措马铃薯、玉米、水稻、大豆、油菜等优良品种,亲自送到乡镇、村组、农户家中。各乡镇、村两委利用召开村组干部会、党员会、以及镇村党务、政务公开栏、幸福小喇叭、QQ群、微信群广泛推送先进的农作物优良品种,给广大农民群众普及良种补贴等支农惠农政策、绿色高效农业生产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资打假和动植物疫病防控等知识,把政策、知识、技能、农资、信息送到农民手中,切实解决农民困难。免费发放良种马铃薯420吨、大豆良种4吨、小麦良种1.5吨、有机肥料550吨、农药0.2吨、太阳能杀虫灯30盏。

四是抓人居环境利农。为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开好局、起好步,峨边县农业农村局稳步推进“五清行动”和“厕所革命”。落实机关干部对机关院坝、办公区域、责任片区公共地段开展常态化的卫生保洁。协助联系乡镇开展“清河”“清渠”“清沟”“清路”“清院”行动。乡镇组织技术干部深入全县13个乡镇对全县农村卫生厕所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目前全县农村卫生户厕建设项目已全面启动,2022年建设任务1000户,已建成85户厕。

五是推便民服务便农。为有效解决群众“业务办理等待时间长且不方便”的问题,峨边县农业农村局采用窗口前移、便民服务行动的工作模式,将行政审批项目和公共服务项目集中进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和公共服务中心,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实行“一窗式办结”、并联审批,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进一步提升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缩短办事流程,方便群众办事。

六是构长效机制益农。立足当前解决农民群众愁难急盼的具体问题,着眼长远完善服务农民群众的体制机制,峨边县农业农村局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采取线上与线下、集中与分散、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方式精准服务,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服务,把惠农政策、发展模式、实用技术送到广大农民群众手中,同时通过实地调研,建立健全完善了群众诉求工作台账,每月梳理上报进展情况,压实各方面责任,不断滚动实施民生实事。三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办理的民生实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