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井研县农业农村局三措并举彰显“三农”特色 用心用情办实事办好事
发布时间: 2022-06-06 10:39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在峨边彝族自治县白沙河果蔬园区、大渡河产业带、新林镇黄泥村、沙坪镇六丰村松林坡村的农家院坝、田间地头活跃着一群头戴小红帽,拿着“农村工作帮扶队”队旗的技术人员,他们在桃树下、梨树旁、李树下手把手给果农指导科学疏果的技术要领。

“每25厘米留一个果,弱枝、短果枝上的果一般不留,病虫果更不能留。果子挂果多,疏果很重要,要把不好的、坏的、多余的果子全部疏掉,再合理施肥,保证结果率。”这是县农村工作帮扶队员、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莫建超对果农培训时的一番话,在一旁认真听讲的果农不时地会意点头。

“近年来,峨边彝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根据各乡镇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依托农业产业发展布局,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发展特色水果产业。针对一些果农文化程度不高、业务技术薄弱、种植效益不佳等问题,我们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组,组建专家服务团队,将政策落实到一线、技术服务到一线、破解难题到一线。”该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阿罗木惹介绍说。

由专家服务队、助农服务队、助耕服务队、帮扶服务队组成农村工作帮扶服务队,采取“专家+技术员+特聘农技员+示范户+农户”的“五位一体”模式,将全县13个镇91个村划分为6个片区,由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带队,种植养殖、水产专家和业务骨干组成的帮扶队员,通过上门服务、进园指导、举办讲座、现场示范、热线咨询等方式,做到服务全覆盖,指导“零距离”,全程跟踪式服务受到了群众的点赞。

据了解,自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农村工作帮扶队建立“1+4+3”工作机制。成立农村工作帮扶队协调小组。组建专家服务队、助农服务队、助耕服务队、帮扶服务队4支服务队伍。建立每月会商、每周推进、每日动态3项工作机制。围绕小春抢收、大春抢种、田间管理等春耕生产需要,常态化开展帮扶工作,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