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 ——五通桥区农业农村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22-06-06 11:11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防治稻水象甲首先要严格实行检疫。禁止从疫区调运秧苗、稻草、稻谷和其他寄主植物及其制品,不用寄主植物做填充材料......”4月26日,牛华镇代河村、真武村等地发生了稻水象甲病虫害,第二天,针对稻水象甲防控技术的专题培训班立即在当地开班,对稻水象甲的形态、习性、危害、防控技术等各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病虫害问题得以迅速解决。

工作效率源于组织有序。自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五通桥区农业农村局抽调农技专家、业务骨干50余人,组建包括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建设、生猪生产、农技服务在内的5支帮扶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助力农民增收。

政策落实有力度

“请问你们今年的种粮补贴有没有按时收到?补贴是否与实际面积相符?”为确保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5月10日,五通桥区粮食生产服务分队深入金粟镇,组织开展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面积核实工作。帮扶队成员严格按照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面积核实的有关程序和规定,进村入户,上门核实,到田间地头实地查看粮食实际种植情况,核实面积数据,经农户签字认可,切实做到农户无异议,面积无错漏,对农户有异议和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情况进行及时整改,确保核实数据准确、真实、可靠。

“惠农政策重在落实,种粮补贴涉及到我国的粮食安全,更来不得半点虚假,我们利用专项行动这一契机,随机走访抽查,确保政策得到落实。”区农业农村局产业股股长代加军说。

技术指导有温度

“蔡金镇黎明肉牛养殖场缺乏养殖技术和疫病防控技术。”

“金山镇石燕子村杨长青缺乏生猪养殖技术”

“石麟镇马儿石村、大桥村农户急需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指导。”

连日来,区农业农村局收到多名群众反映因技术缺乏造成生产方面的困扰,帮扶队即刻行动,分析原因、充分研判、寻找对策,针对问题发生的具体情况,通过实地查看、集中培训、单独指导等多种方式,将各类技术及时送到群众身边,切实为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区农业帮扶队走访群众2000余人次,累计服务群众273人次,累计发现问题58个,及时解决问题56个,2个问题需长期坚持服务。

实验示范有深度

办实事、见实效,不仅要点对点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也要做好示范带动作用。

为切实提高水稻、玉米等主要粮食生产作物良种化率,带动农户依靠优质品种提高粮食生产产量,今年以来,区农业农村局在蔡金镇、西坝镇、牛华镇等粮食主产区,择优选择地块平整、种植水平较高的地区,试验示范种植晶两优510、宜香优2115等水稻玉米优质品种11个,引领带动全区粮食良种化、规范化生产。

“一直以来,蔡金镇农户以种植水稻为主,大部分农户种植技术水平较高,现在试验示范田秧苗涨势较好。”蔡金示范点种植户黄忠表示,蔡金镇是全区首先开展“水稻+泽泻”轮作种植的地区,在收割水稻后开展中药材泽泻种植,能够充分利用田地,泽泻的附属品发酵后也是优质的有机肥,每亩地能够实现“千斤粮、五千元”,有效保持了农户种粮积极性。

“下一步,五通桥区将加大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投入,持续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切实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依靠科技提升粮食单产。同时,我们将尽力做好每一件小事、实事,积少成多,力求以量变形成质变,为五通桥区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杰瑜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