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金口河区实招唤醒撂荒地 指引闲地变良田
发布时间: 2022-06-06 11:14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确保耕地应种尽种,金口河区农业农村局加强撂荒地排查整治和盘活利用,保障粮食稳产和农民增收。

一是摸实底数。发挥干部“联帮带”作用,深入农户和田间地头,对撂荒地进行全覆盖摸排,摸清撂荒面积、撂荒原因、撂荒年限等,实行“一地一策”整治,发动群众自行复耕、亲友托管代耕,不愿复耕和无人耕种的,自愿有偿将撂荒地流转给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村集体经济组织等经营。

二是督查通报。成立5个工作督查组,不定期进乡入村开展耕地巡查监管,加强撂荒地整治跟踪调度,整治不力或出现重大问题的,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从源头减少撂荒现象,确保耕地面积只增不减。

三是宣传引导。利用广播、网络、微信、QQ等载体,结合村组会议、能人培训、农技服务、下乡帮扶等机会,宣讲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和惠农政策,提高群众复耕复种撂荒地的思想自觉。

四是代耕代种。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租赁农村土地代耕代种,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托管服务,发展集体经济项目盘活撂荒地,代耕代种推进规模化种植,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促推农民增收。

通过排查整治和盘活利用,耕地撂荒得到有效遏制,摸排出的105亩撂荒地得到及时整改,闲田变成了良田,有力保障了粮食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