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办好群众实事擦亮服务底色共奏和谐乐章------峨边县农业工作帮扶队落实“四化”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22-06-15 09:56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自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大调研暨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峨边县农村工作帮扶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整合多方资源,将开展业务工作与专项行动有机结合,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操心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实体化运行:建立“1+4+3”运行新机制

峨边县农村工作帮扶队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建立“1+4+3”帮扶新机制。即:成立一个协调小组,成立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农村工作帮扶队协调小组。组建四支服务队伍,即:专家服务队、助农服务队、助耕服务队、帮扶服务队。建立三项协调机制,协调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会商研判会议,四支服务队要有针对性开展帮扶服务,每月形成含特色亮点的工作总结,每日报告工作动态,四支服务队每日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图文动态报送。

常态化帮扶:创新服务新模式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分别由峨边县农业农村局和乡村振兴局牵头,组建四支队伍,常态化落实工作举措,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组建专家服务队。由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县水务局、县供销社等相关部门专业技术人才31名专业技术人才为成员,会同市级组建的专家服务队,根据各乡镇、村和群众需求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组建助农服务队。由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林业局、县水务局、县供销社5个涉农部门业务骨干参与,按照各乡镇需求,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五清行动、巩固脱贫成果、采笋、人畜饮水、农资保障等农村帮扶工作,协助乡镇、村、组做好农业产业发展、农民增产增收工作,推进农村项目建设和安全检查。

组建助耕服务队。由县农业农村局、联系乡镇部门党员干部,乡镇、村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组成,围绕小春抢收、大春抢种、田间管理等春耕生产需要,开展志愿服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助春耕·抢农时”主题党日活动。

组建帮扶服务队。统筹县乡村帮扶工作队力量参与帮扶,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及时收集了解群众困难,协调解决问题,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特别是要主动帮扶困难群众、“一老一小”、劳动力特殊困难群体等群众的生产生活。

成效化明显:点赞率实现新突破

抽调种植养、养殖、水产、林业、水务等专家团队和业务骨干70余人,组建包括专家服务队、助农服务队、助耕服务队、帮扶服务队4支帮扶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助力农民增收。峨边县农村工作帮扶大队和13个乡镇服务分队深入全县13个乡镇19个村,组织开展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面积核实工作。帮扶队成员严格按照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面积核实的有关程序和规定,进村入户,上门核实,到田间地头实地查看粮食实际种植情况,核实面积数据,经农户签字认可,做到农户无异议,面积无错漏,对农户有异议和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情况进行及时整改,确保核实数据准确、真实、可靠,促进强农惠农政策落实,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农村工作帮扶队参与人数5973人次,其中:市级部门参与26人次,县级部门532人次,乡镇参与690人次,驻村工作队、村(社区)参与4532人次,收集问题123个,解决问题78个。撰写“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简报23期,被人民日报网、新华网、四川新闻网、省农业农村厅、市农业农村局、峨边新闻等媒体采用。

制度化形成:落实帮扶工作新举措

通过实地调研,建立群众诉求工作台账,每月汇总办理进展情况,压实各方面责任,不断滚动实施民生实事,做到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跑出民生改善“加速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办理的民生实事,该县立足工作实际,加大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户加大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困难群众,落实相关扶贫政策,同时,围绕高山蔬菜、中药种植、特色水果种植和管理等,开展常态化技术指导,建立为民办实事常态机制。结合工作实际一手抓“办实事”,一手抓“问题收集”,对发现的突出问题逐条逐项建立工作台账,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限时,明确整改责任人,督促整改进度,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逐步实现制度化和常态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