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峨眉山市全力盘活撂荒地 实现闲地变粮田
发布时间: 2022-06-06 10:32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是摸底数、清思路。全市13个乡镇(街道)分别成立撂荒耕地核查整改工作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全面摸排核实撂荒现状,准确掌握撂荒地位置、面积、原因、年限等基本情况,建立撂荒耕地整治台账,明确责任分工、目标任务、完成时限。

二是抓治理、扩面积。发布《关于严格遵守保护耕地防止撂荒法律法规的通告》,出台《关于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方案》,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租赁农村土地代耕代种,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托管服务,引导农户自行复耕复种,严格管控“非粮化”,坚决遏制“非农化”。

三是强督导、促落实。成立粮食生产督导组,由市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带队,分片包段开展不定期督查。精选9名峨眉名农和130农技人员成立粮食生产科技服务队,走村入户、蹲点包片,指导农户科学复耕复种。

截至目前,已摸排核实撂荒地761.463亩,已完成复耕386.218亩,正在整治375.245亩,耕地撂荒闲置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