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金口河区和平彝族乡桠溪村“党建红”激活乡村治理“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22-07-07 15:17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金口河区和平彝族乡桠溪村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引领带动作用,针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融入异地难、移风易俗难、产业发展难等问题,创新“一约两委三团四会五红”管理模式,积极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格局,推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一、制定“一约”,激发自治活力。针对集中安置点人口情况复杂、生活习惯不同、治理意识不强等问题,村党支部牵头,通过召开“坝坝会”、走访调研等,结合安置点实际,制定《居民公约》,量化移风易俗、人居环境等12项指标,以“红黑榜”公示、荣誉上墙、实物兑换等方式,表扬奖励表现突出家庭,“1对1”转化激励积分落后家庭。常态化开展“洁美家庭”“五星家庭”“安全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批评教育席地而坐、乱扔垃圾等不遵守居民公约的群众,全力激发群众集体荣誉感和参与村级事务积极性。

二、设立“两委”,提升治理效能。针对集中安置点精细管理不足、为民办事不便、发展增收困难等问题,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管理委员会和自治委员会,构建“村党支部协管、管理委员会主管、自治委员会直管、成员自管”多元管理体系。管理委员会由村党组织书记、村副主任、3名楼长和3名民事代办员组成,采取“8小时坐班+流动服务+看板管理”,协助村“两委”履行管理职责,帮助群众解决就业、就学、就医等问题,累计代办事项1000余件。自治委员会由安置点所在地组长和6名热心公道的群众组成,配合管理委员会通过先进评选、民意收集、矛盾化解等参与治理,先后主导对外协调8次,调处矛盾纠纷22起,有效提升了安置点自治水平。

三、组建“三团”,深化为民服务。村“两委”成立致富帮带团、志愿服务团和法律服务团,发挥引领服务作用,让搬迁群众能“住下来、静下来、爱起来、富起来”。整合驻村帮扶力量、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成立致富帮带团,通过带动劳务输出、就业创业、产业发展等方式,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先后落实就业岗位234个,带动发展产业75个,实现人均增收1.28万元。整合“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党员先锋队和社会志愿者力量,成立志愿服务团,根据群众需要开展居家理发、上门维修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317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652个。整合返乡大学生、“鸽鸽讲堂”和区乡司法力量,成立法律服务团,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维权等服务35场次,营造出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推行“四会”,培育文明乡风。成立红白理事会、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孝善理事会,积极培育文明乡风。红白理事会由当地德高望重的“德古”担任,通过提前介入、热心劝导等进行“红白喜事”事前管理,先后劝止高价彩礼婚姻22起,高标准丧葬5起。居民议事会由7名威望高、法律意识强的村民组成,在村级重大决策时,开展民主协商、征询民意,带动群众参与村务管理,今年来,17条关于抗洪抗疫、集体经济发展的建议被采用,帮助解决了饮水难、产业难等问题75个。道德评议会由5名公道正派的乡贤组成,全程参与矛盾调处、居民教育、先进评定等。孝善理事会由2名管理委员会成员和3名自治委员会成员组成,根据情况对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群众进行教育引导和积分管理,先后劝止不赡养老人行为9起。

五、实施“五红”,增强红色引领。深化“一约两委三团四会”治理模式,实施“红色管家”项目,在群众家门口打造“有高度、有温度、有热度”的“红色家园”。设立“红色卫士”,发挥片区民警、卫生保洁员、水电维修工、楼道长作用,为群众提供常态化日常保洁、安全检查等服务;开展“红色家访”,以“有事来协商”“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等为载体,实行“派单制”,有效解决居民诉求;组织“红色讲堂”,借助“鸽鸽讲堂”“法律服务团”等力量,常态化开展红色教育、感恩教育,不断坚定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信心决心;开设“红色书屋”,免费提供红色书籍、报刊杂志等,促进党员群众深入学习党史、品读红色经典、感悟革命精神;成立“红管银行”,围绕人居环境整治、文化体育活动等内容,开设“积分银行”,以积分换礼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共建共治。(王定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