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犍为县开展“荒地”变“良田”行动
发布时间: 2022-07-01 11:15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是摸清撂荒地底数。印发《关于开展农村耕地撂荒及农村劳动力专项调研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弃耕撂荒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撂荒地动态清零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通过走访调研、入户座谈、现场踏勘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切实摸清撂荒底数,建立准确撂荒地台账。

二是增强种粮信心。制定《犍为县人民政府关于严格保护耕地防止耕地撂荒的通告》《犍为县2022年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方案》,大力宣传耕地保护法律法规,提升农户保护和利用耕地的主动意识。严格落实耕地地力保护、稻谷、一次性种粮农户、种粮大户等补贴,奋力调动农户种粮积极性,2022年预计补贴资金5500余万元。

三是拓宽整治渠道。结合乡村振兴债券、集体经济扶持村项目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集中精力破解撂荒土地整治难题。犍为县玉津镇爱国村于2021年利用中省扶持资金100万元进行土地集中整治提升,将农户土地入股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统一治理和经营,同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配套修建产业道路、蓄水池等基础设施,提升种植条件,再引进业主对土地进行经营,共整治土地面积1000余亩,其中撂荒耕地200余亩,撂荒地得到了有效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