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峨边县农业农村局“四举措”发挥党建引领助力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1-21 10:06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近年来,局机关党组织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深化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立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堵点问题,强化机关党委统筹协调,机关党支部狠抓落实,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夯实机关党建基础。全局3个党支部43名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在产业发展、粮猪生产、农民增收、疫情防控、“非洲猪瘟”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强化制度保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营造浓厚的学习型党组织氛围,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具体业务工作中。针对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和党史学习教育等检视剖析存在的问题,逐条列出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制定整改措施,对标对表,逐条进行整改。丰富“主题党日”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支部工作动态及成效,通过在田间地头召开“主题党日”、到社区开展“双报到”等形式,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拉近干群关系,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完成每一项工作。

三是发挥党建引领做实技术服务。坚持以“党建+”为载体,结合工作实际,把实用技术送到广大农民群众手中,组建以党员为主体的专家服务队、助农服务队、助耕服务队、帮扶服务队四支服务队伍,深入农家院坝、田间地头和专合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通过举行春耕备耕动员培训会、大豆玉米复合带状种植现场会、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撂荒耕地整治部署会等,将先进种养殖技术送到农家院坝、田边地角,送到农民群众手中。据统计,专家团队和业务骨干70余人,深入13个乡镇91个村,召开各类宣传培训会258场次,参与培训群众达1.48万人次,印发种养殖技术资料和农业农村政策、法规等宣传资料1.2万份、书籍0.25万本。通过培训,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2022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完成19.32万亩,完成目标任务的103%,产量4.5万吨,完成目标任务的86.5%。秋粮、秋蔬菜播种面积分别完成1.8万亩、1.7万亩,力争完成秋粮播种4.5万亩。

四是发展特色产业助力增产增收。坚持以“致力绿色崛起,建设美丽峨边”为主线,以“峨边山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继续推进院县合作、校地合作,与省农科院等院校建立战略协作关系,邀请专家对峨边全域进行规划指导,根据县域“土壤地图”,科学规划布局,构建起北部种养循环区、东部观光体验区、南部林药种植区的“三区多园”,形成大渡河流域“百里桃园”产业带、白沙河流域果蔬产业带、官料河农旅融合产业带的“三河三带”产业布局。突出山区生态和立体气候优势,错位分布高、中、低山区特色种养殖园33个,建成高山蔬菜示范基地和猕猴桃、枇杷等特色水果产业园区23万亩。积极推广“龙头企业+村两委+专合组织+农户”等发展模式,统一流转土地交农投企业经营,促进特色产业的深度加工和开发,支持“能人+能人”联合发展,回引82人各类种养殖能人返乡创业,构建“市场+经纪人+农民”模式,分级培训分层聘用农业经纪人138名。目前,建成特色种养殖基地122个,培育省市龙头企业15个,新型经营主体641家。依托电商、“峨岭云边”公用品牌,构筑“1+N”县域公用品牌带动企业品牌发展模式,与蜂蜜、竹笋、茶叶、天麻等峨边特色产业建立联系,大力推广“峨岭云边”小凉山公用品牌官网及微信小程序,线下在成都、重庆、绍兴椒江、乐山等地建成“峨岭云边”城市品牌形象旗舰店4个。2021年,全县线上线下累计带动增收1.5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