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夹江县首个茶叶海外仓正式挂牌
发布时间: 2022-11-15 16:46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中国·四川华义茶业乌兹别克斯坦海外仓挂牌仪式在乌兹别克斯坦费尔干纳州举行。该仓库面积3180平方米,可存放茶叶超过1000吨,是四川省境内企业在中亚地区建立的第一个海外仓。乌兹别克斯坦海外仓的建立可使乐山出口茶叶抵达目标市场的时间缩短30天以上,在更快捷响应市场需求的同时,发挥产品展示、广告宣传、稳定市场的巨大作用,为夹江出口茶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打下基础。

近年来,夹江县在坚定差异化发展思路中,以出口茶为特色,全力打造“精制川茶出口引领示范区”。全县茶园面积30万亩,建成全省最大的出口茶备案基地10万亩、全省最大的出口茶质量安全示范区23万亩、全省最大的机采示范基地18万亩,荣获“中国茶业百强县”“中国绿茶出口强县”“中国绿茶出口发展第一县”。2021年以来,夹江县不断探索茶叶自营出口渠道,先后开通四川首趟出口茶专列,组建首个出口茶海外仓,出口茶产品占中亚地区同类产品市场份额超过30%,出口量、出口值均位居全省第一。

当前,出口茶产业已经成为乐山茶产业又一张靓丽的名片,今年全市茶叶出口量达3.8万吨、出口额约11.3亿元,相较去年分别增长8.6%和2.7%,持续领跑精制川茶出口。夏秋茶产业提质增效已列入乐山市“十四五”农业发展重点工作,一是要通过建基地打牢产业基础,推行绿色防控、种养循环、化肥农药“双减”等关键技术,建设符合出口标准的绿色生态茶园,建设茶叶出口备案基地20万亩。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10家,全面推广茶园统防统治、机采机剪、肥水一体等服务,降低茶园生产成本。二是要通过强加工提升产能规模。鼓励现有名优茶生产企业开展技术改造与创新,增加夏秋茶加工生产线,实现夏秋茶年加工产能达到5万吨。引导出口茶龙头企业参与茶产业联合体建设,与初制加工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家庭农场、茶农形成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夏秋茶亩均增收1500元/年。三是通过出政策增添发展动力。推动《支持夏秋茶产业发展的十二条措施》的制定和实施,市、县两级每年拟安排财政资金约4000万元用于支持夏秋茶基地建设、主体培育、出口市场拓展等关键环节,通过政策引导助推夏秋茶全产业链提档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