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峨边县召开2023年 “十年禁渔”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3-03-17 11:17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3月8日,峨边县召开了2023年“十年禁渔”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县委常委杨波主持。

会议要求抓好2023年“护渔百日联合执法行动”,强化整治禁钓期违法垂钓行为,加大“十年禁渔”违法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强化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销售、经营野生鱼行为,坚决取缔“三无船舶”,强力整治乡镇自用船舶,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杨波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各乡镇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长江“十年禁渔”工作,积极组织学习渔业法、长江保护法等“十年禁渔”有关法律法规,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宣传、执法、监督工作。

二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参与度。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精心组织,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以及“十年禁渔”相关政策,实现全县干部群众在政策上家喻户晓。同时要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畅通监督渠道,在人流集中的渡口及主要河段设立永久性宣传碑和宣传牌,提高群众参与度。

三是要落实部门职责,加大执法管理力度。各乡镇要加强对自用船舶的管理工作,对沿河船只进行拉网式大清理,确保沿河每一条船只都登记在册并建立台账。县交通运输、港航中心、公安、农业农村、水务、各乡镇要认真开展清船、清网、清江、清河行动,确保天然水域无渔船、无渔具、无渔网、无非法捕捞行为。县交通运输局、县港航中心要认真清理并坚决取缔“三无”船舶。县水务局要利用河湖长制工作平台搞好“十年禁渔”网格化管理工作,要督促涉水、涉河工程编制《涉水、涉河工程对水生生物影响评价及补救措施专题报告》并落实相关补救措施。县各部门要密切配合,严厉打击非法垂钓、非法捕捞、非法销售、非法经营野生鱼等违法行为。同时,要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力争查处、公布一批“十年禁渔”有关典型案件,形成强大威慑。

四是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把“十年禁渔”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中心工作来抓,加大宣传、执法力度,营造“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良好禁捕氛围,确保禁渔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