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多举措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5-31 11:20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是规划先行引领发展。聘请省旅规院专家编写旅游发展规划,将建设“农旅融合区”纳入“一核一环三区”产业布局,围绕打造乐山中心城区休闲度假“后花园”,突出“茶”“食”“研”优势资源,做强“百年贡茶、临江鳝丝、嘉州研学”三大农旅融合品牌。拓展“生态种养、农业观光、品茶制茶、采摘体验、特色餐饮、美食街区、节庆演艺、教育研学、农事体验、文化展览”十大功能,实现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的深度耦合、农业农村与文化旅游的深度交融、产业链条与消费需求的深度互动、农民增收与城乡发展的深度协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书写“农业+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

二是紧扣项目提升动能。聚焦优质项目牵引作用,坚持重点项目重点抓、大型项目协同抓、中小项目分类抓,以项目为抓手推动构建以农造景、以景带旅、以旅促农的农旅融合发展格局。积极引进社会资本落地大型农旅项目,目前已引进5家民营业主,投资2亿元打造寨子香休闲农庄、白象谷田园综合体、金于农种养循环基地、三圣村千亩茶庄等优质农旅融合产业项目,带动50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发展产业。同时,凸显产业聚集优势,修建产业环线,将茶山、民宿、研学等系列特色农旅项目串点成线,形成“茶旅融学旅、学旅带食旅、食旅促茶旅”的良好发展模式。

三是用足资源促进融合。立足“一芽绿叶、一道美食、一粒种子”特色资源,深挖文化、传承技艺、延伸链条,实现“茶旅、食旅、学旅”有机融合。紧扣“百年贡茶”历史文脉,秉承“生态、匠心、品质”理念,传承种茶、制茶技艺。大力开拓“临江鳝丝”上下游产业,先后成立乐山“临江鳝丝”美食协会,举办临江鳝丝美食文化节,成功注册“嘉州临江鳝丝集体商标”,并多次通过“天天向上”“周六做好菜”等国内流量综艺平台展示制鳝技艺、推广鳝丝品牌。依托田园风光、特色农业、科研团队等资源禀赋,引进乐游嘉学社等业主,共同打造集科普教育、农事体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新业态。目前已建成乐师附小星空田园实践基地及白象谷热带植物博览苑,开发“粒粒皆辛”“奇花异果”等研学课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