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畜牧渔业
市中区多措并举狠抓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0-26 10:28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控责任。严格按照“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原则,加强政府领导,建立健全防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将防控任务层层分解、分片包干、落实到人,对应免畜禽实施全覆盖免疫,重点督促养殖业主履行防疫主体责任。

二是加强宣传力度增强防控意识。为杜绝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传入,让养殖户及时了解疫病防控相关政策及知识,印发了《严禁从省外违规调运生猪告知书》《非洲猪瘟假疫苗明白纸》及《乐山市市中区散养户生猪复养指南》,共计1.5万余份,均张贴在养殖区域醒目位置,同时对养殖户进行相关政策的解读,切实增强了群众防疫意识,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强化技能培训掌握过硬技术。根据当前动物疫病防控形势,成立4个动物防疫技术指导组,派出技术人员200余人次,围绕当前流行动物疫病的防控技术、消毒药的选择及使用、生物安全等防控知识,深入各镇(街)、各养殖场(户)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知识宣传,共培训养殖户500余人次,切实提高了基层动物防疫水平,为秋季动物防疫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技术保障。

四是开展“三大行动。”对全区畜禽养殖户、定点屠宰场、无害化处理点、生猪运输车辆、畜禽交易市场、饲料加工厂、餐厨收集处理场所等开展“大消毒、大清洗、大宣传”三大行动。共发放宣传资料手册(明白纸)1万余份,培训4千余人次,使用消毒药品6吨,消毒场次面积500余万平方米,出动督查2075人次,巡查交易市场1258场次,养猪养禽场(户)无异常,各镇、涉农街道无异常。

五是加大非洲猪瘟流行排查。目前,采集养殖场(户)、农贸市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点合计1038份样品,非洲猪瘟核酸荧光定量PCR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排查5132户次养殖场(户),89226头次生猪。

截至目前,全区秋防共免疫猪瘟8.75万头份、猪口蹄疫8.75万头份、牛口蹄疫0.2万头份、羊口蹄疫0.42万头份,小反刍兽疫0.21万头份、高致病性禽流感128.5万羽,消毒场次面积500余万平方米,有效推进了全区畜禽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