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畜牧渔业
市中区多措并举做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4-28 10:43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是全方位落实防疫主体责任。紧扣畜禽养殖、运输、屠宰等关键环节,全力推行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各环节从业人员动物防疫主体责任,同步开展对各镇(涉农街道)落实动物防疫工作、从业人员落实动物防疫主体责任的督促检查,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巡查37次,未发现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二是全覆盖推进强制免疫。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五统一、五不漏”的原则,聚焦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猪瘟、狂犬病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和监测任务,强化规范免疫技术和人员防护的技术培训,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当”,确保群体免疫密度常年保持在90%以上。目前已开展技术培训4期,发放各类疫苗共计100余万头份。

三是全链条保障非瘟防控。坚持包片包村包场排查制度,常态化对1000余个养殖场户、1户跨省调入生猪调运户和7个屠宰场开展日常监测,确保对发现的疑似问题,早确诊、早报告、早处置。强化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9个高速路口检查站作用,坚持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度,开展调运生猪检查,严防非瘟疫情输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