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畜牧渔业
五通桥区:打响能繁母猪“保卫战”
发布时间: 2022-05-05 11:24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清晨,乐山市五通桥区石麟镇畜牧兽医站站长王劲松来到乐山鑫华晟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福建商会)猪场,宣传政策、监测数据、开展防疫,一系列工作做下来,太阳早已爬上竿头,这是全区畜牧兽医工作人员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五通桥区狠抓措施落实,大力发展能繁母猪繁育。

一是宣传先行,确保政策落地。为更好发挥政策调控作用,稳固全区生猪基础生产能力,五通桥区各镇畜牧兽医站切实扛起责任,安排人员深入实地,向所有养殖场(户)开展政策宣传,针对市场预期、养殖政策等方面进行“地毯式”宣传,重点是加强养殖场(户)的信心,尽全力确保能繁母猪存栏数量。

二是保障到位,确保产能稳定。充分发挥涉农保险的杠杆调节作用,引导养殖场(户)积极购买“能繁母猪保险”“育肥猪保险”,并由各级财政负担80%保费,尽可能让养殖场(户)减少损失、风险可控。与此同时,全力推进动物春防工作、无纸化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工作,为生猪生产提供技术上的有效保障。截止4月15日,全区强制免疫总体免疫进度超80%,发放消毒药3.2吨,消毒面积超120余万平方米。今年一季度,全区出栏生猪4.95万头,稳稳守住了生猪保供底线。

三是监测精准,确保形势可控。今年以来,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了解大中小型养殖场存栏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分析研判,开展月调度动态监测,定期发布监测动态信息,及时与21个规模养殖场负责人员保持沟通。采取补贴、信贷、贴息等政策措施,恢复和增加能繁母猪饲养。成功建立以稳定能繁母猪存栏量为目标的生猪产能调控机制,划定产能保障底线,完善和强化调控政策措施从而保证下一步我区生猪产量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