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畜牧渔业
五通桥区夯实基础 深挖潜力 全力保障生猪生产
发布时间: 2022-11-21 10:21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五通桥区强政策、抓项目、稳信心、防疫病,夯实基础,深挖潜力,千方百计保供给,生猪生产保持稳步发展趋势。

一、用活政策支持,激励机制见成效

全面梳理政策,组织8支宣传队,向养殖大户、养殖场“地毯式”宣传“五通桥区生猪产能调控能繁母猪换种补贴”,以优惠政策激励养殖户引种补栏,以达到迅速优化种群结构、巩固提升生猪产能基础的目的。同时,保持农担贷等政策对生猪产业的支持力度,鼓励支持生猪养殖户进行设施升级改造、疫病防控能力提升、标准化示范创建等,截至目前,全区收到补贴申请引种420头,辐射带动引种补栏约1000头。

二、抓实项目管理,稳步投产保增量

围绕乐山市500万头生猪产业发展目标,以项目管理为抓手,持续推进生猪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建设,协调经信、电力、水务等部门保障畜禽养殖场、屠宰场、饲料厂等经营主体水电供应,满足畜牧全产业链生产需求,在硬件上确保产业升级和产能增量。今年以来,全区新建投产规模生猪养殖场4个,新增存栏1万头,其中,鑫华晟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石麟猪场今年竣工后引进优质能繁母猪800头,已陆续开始产仔,目前已产仔3000余头,为生猪产能持续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三、撬动金融杠杆,源头活水稳信心

引导养殖户充分利用下半年生猪行情看好有利时机,有序出栏稳定市场供给,迅速补栏保持养殖规模稳定。积极对接农担公司,争取金融支持。开展政策性能繁母猪保险工作,2022年,全区能繁母猪已入保7370头。协调巨星、正大公司及时为我区代养场补充猪源,目前巨星公司在我区约有代养生猪12000头、正大公司约有11000头。

四、筑牢疫病防线,健康生产促发展

狠抓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常态化防控措施完善落实,严格养殖、调运、屠宰和无害化处理等重点环节的监管,确保生猪生产安全。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原则,扎实开展春秋季动物集中免疫,坚持“3+1网格化”监管和“大消毒、大培训、大宣传、大监测”四大行动有效衔接,部门协作保持打击违法行为高压态势,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体系不断完善,疫病防控安全屏障进一步稳固。今年以来,全区共落实防疫经费300万元,发放疫苗84万头份,免疫猪瘟20万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