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畜牧渔业
金口河区筑牢防疫底线 保障生猪生产
发布时间: 2023-02-13 11:09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2年,乐山市金口河区全年生猪出栏4.86万头,存栏3.52万头、能繁母猪0.37万头,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14.9%、130%、148%。金口河区农业农村局通过强化畜禽疫病防控举措,有效保障生猪生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

一是强化基础防疫,落实计划免疫。全年完成猪瘟、猪口蹄疫8.2万头、实现了应免尽免,免疫密度常年保持在90%以上,抗体合格率均超过了75%。

二是关口前移,严防非洲猪瘟疫情发生。按照“外防输入、内查隐患”的防控工作思路,全方位落实疫病“大排查、大消毒、大宣传”三大行动。全年排查养殖场(户)5779户、消毒面积80余万平方米、消毒生猪运输车辆2700台/次、发放宣传手册400余份。同时加大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监督指导,确保病死猪无害化率达100%。实现了非洲猪瘟疫情“零发生、零报告”。

三是广泛开展规模化养殖技术培训。利用网络、赶场、下乡等形式,多渠道与养殖户面对面进行点对点技术指导,同时加大养殖、屠宰、销售环节无缝衔接,确保信息畅通,为区域内养殖生产提供技术保障。

四是抓实能繁母猪存栏保量,着力落实能繁母猪引种补贴政策,增加母猪存栏,确保能繁母猪保有量,为2023年生猪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2022年我区完成能繁母猪引种576头,超出市定目标任务126头,能繁母猪保有量完成率达到144%。至2023年1月底,全区能繁母猪存栏达到3663头,超常年保有量目标(2500头)1563头,进一步夯实了生猪生产的种源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