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局2011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 2015-07-24 20:43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农业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对乐山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重点建设招商年”工作部署,坚持把生产发展放在首位,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着力点,深入开展粮油高产创建活动,扎实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强县建设,认真组织实施民生工程,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努力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更加和谐稳定,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发展思路

2011年农业工作总的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科技创新、机制创新为重点,突出“一稳三加强”(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加强经作生产、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专合组织规范化发展),着力推进粮食生产能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农业品牌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实现农业稳定、持续、健康发展。

(二)目标任务

稳定粮食生产,积极发展茶叶、蔬菜等优势特色效益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粮食增产5000吨,油料增产1000吨,新(改)建茶园16.5万亩,种植业农民人均增收60元;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0.7万口,改造中低产田土5.0万亩,建设机耕道1000公里;新发展、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0个;新型农民培训1.2万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认证“三品一标”22个。迁建农产品(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

(三)工作重点和措施

1、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强产业基地建设。深化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建设特色鲜明、带动主体明显、经济效益可观的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产业带。一是加强粮食生产能力建设,保障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深化粮油高产创建活动和“丰收杯”评比活动;实施科技入户到田工程,依靠科技主攻单产,调整结构改善品质,订单种植提高效益,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强化农业灾害监测预警,做到主动避灾、防抗结合、科技减灾。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65万亩以上,推广50个主导品种、15项技术,机耕面积400万作业亩,稻麦机收20万亩,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40%。二是着力打造“一都四基地”,培育产业基地强县。按照良种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的要求,突出比较优势,加强规划引导,优化区域布局,建设特色鲜明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产业带,重点发展茶叶、蔬菜(食用菌)、粮油、中药材、水果、蚕桑等特色产业,突出抓好省级产业基地强县建设、核心示范片建设、良种(种苗)繁育基地建设,抓好标准园创建工作,强化绿色防控和非疫区建设。继续打造“峨眉山茶”区域品牌和“中国绿茶之都”,打造夹江—峨眉山茶叶产业基地示范带,加强成渝蔬菜基地和川产道地中药材基地建设,加快培育和壮大带动主体,强化品牌打造和市场营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2、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按照市委“重点建设招商年”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及农产品基地建设。一是改造中低产田土,建设基本口粮田。改造中低产田土5.0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基本口粮田建设5.38万亩;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253万亩,配方肥施用面积达到118万亩,开展小区试验200个,采集测试土样和植株样5620个,制定肥料配方69个,发放配方卡82万份,服务农户64.4万户。二是大力发展农村能源产业。把农村沼气作为农业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工作来抓,加强沼气技术创新、维护管理和配套服务,建设农村户用沼气池0.7万口,大中型沼气工程1处,村级沼气服务网点40个、县级服务网点4个。积极开展沼气集中供气、秸秆能源化利用、太阳能开发利用、生活污水净化沼气示范。三是抓好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加强机耕道建设和提灌设施建设。争取农机购机补贴资金2500万元,带动农民投入购机资金3400万元;建设机耕道1000公里,其中泥碎路700公里,硬化路300公里,建设投资2亿元;新增提灌机械1000/10000千瓦,改造更新5000/50000千瓦。四是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村社”活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成果的推广应用,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节约型农业,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

3、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继续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活动。抓好农资市场、农资打假、农产品市场专项整治,从源头上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继续推行禁用、限用农业投入品公示、公告制度,农资产品质量监测制度,农资产品登记(审定)制度等7项农业投入品监管制度,市级组织执法检查不少于4次;强化产地和产品检测,严把上市入口关。加强产地环境质量监测,开展产品例行检测,强化对生产基地、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等重要生产经营场所的抽检工作,把好上市入口关;抓好无公害特色农产品基地和“三品一标”认证,力争“三品一标”认证5个,抓好“三品一标”到期复查换证工作;开展农产品市场准入工作。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加强农产品质检体系建设。迁建乐山农产品质检中心,启动马边、夹江县检测中心建设,抓好检测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提高检测能力和水平。

4、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力培育新型农民。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目标,围绕粮食安全、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进一步完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加大农业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农业科技推广转化能力,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为现代农业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一是大力开展科技攻关。发挥人才优势和研发条件,开展联合攻关,在重点品种和关键技术研发上有较大突破。围绕优势特色农产品区域规划,突出以水稻、茶叶、蔬菜、中药材等产业为研究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品种选育、生产集成技术、深加工技术的研发。二是大力开展农民培训,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依托部、省农民培训项目,大力开展农民教育培训,重点围绕优势特色农业,大力开展特色产业、农村服务业、农产品加工业等培训,为现代农业发展培育新型农民,完成新型农民培训1.2万人。三是推进农技体系改革,增强农业服务能力。认真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改革和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的有关要求,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创新农技推广机制,全面提升农技推广服务能力。四是大力开展送科技下乡、短期培训、专题培训、现场培训等多形式多渠道的农业科技宣传咨询活动,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文化意识,完成实用技术培训100万人次。

5、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加快转变农业经营方式。依法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强化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建立健全县级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乡镇农村土地流转服务站、村级农村土地流转信息员“三级服务网络体系”,切实改进和加强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加强农村土地承包及流转纠纷调处工作,确保农村社会稳定。强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体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加快建立县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机构,不断提高仲裁工作水平和调处纠纷能力。

6、推进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一要强化农业行政综合执法体系建设。督促、指导县(市、区)尽快建立农业行政执法机构,确保市县全市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全覆盖;二要强化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按照农业部确定的“五有”标准,全面推进农业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综合执法的能力和水平;三要加强农业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和农民群众的法制观念。

7、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的民主权利。一是完善农民负担监管长效机制。确保减轻农民负担政策和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农民负担不反弹,确保不发生因农民负担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恶性案件。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项目资金使用监督,切实加强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突出问题牵头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利益。三是强化农业行政调解工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市、县两级农业部门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及办事机构,完善调解工作制度,规范调解程序,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2011年,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农业部、省农业厅对农业工作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农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农业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努力开创农业工作新局面,为“十二五”农业发展起好头、打好基础,确保实现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