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农业局关于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打算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5-18 10:22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农业局关于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打算的报告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基础设施建设年"为主题,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线,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现将2017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农业生产情况

(一)粮油生产情况。2017年,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47.54万亩,单产321.6公斤,较上年增长3.7公斤,总产111.77万吨,较上年增长1.28万吨。油菜播种面积61.69万亩,单产116公斤,总产7.14万吨,分别较上年增加0.12万亩、1公斤、0.05万吨。

(二)经济作物生产情况。2017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106万亩,产量310万吨,产值约60亿元;水果种植面积67.5万亩,产量46.5万吨,产值约13.8亿元;中药材面积33.1万亩,产量9.04万吨(干货),中药材种植业产值约10.2亿元;全年茶园总面积128万亩,茶叶总产量11.8万吨,总产值60亿元,综合产值150亿元。完成新(改)建现代经济作物产业标准化基地13.3万亩。

(三)畜牧水产生产情况。预计2017年,全市猪、牛、羊、家禽和肉兔分别出栏311万头、6.8万头、31.7万只、3528万只和1847万只,肉类总产量31万吨,禽蛋产量12.1万吨,同比基本持平;实现畜牧业总产值112亿元,同比增长0.1%。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调优结构,编制"一区六带"规划。加强与南方科技大学的合作,高起点编制《乐山市现代农业"一区六带"建设规划》,力争尽快形成全市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图,积极打造农旅融合特色发展区,带状布局农业产业,目前,已将《规划》报市政府审批。

(二)狠抓落实,稳步推进园区建设。扎实抓牢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积极推动土地集约化利用、项目集群式组合、产业链条化延伸和资源循环式利用,促进农业从单纯种养业向复合性产业转变,积极推进四川犍为县茉莉花融合发展园区、沐川县"沐绿沁氧"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等建设工作,目前,井研县繁盛杂柑产业现代农业园区、犍为县茉莉花农业产业园等11个农业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成功申报峨眉山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取项目资金1亿元。

(三)强化监管,加强质量安全体系建设。一是加强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网格化监管体系,全市211个乡镇挂牌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站,落实了226名专职监管员,村一级已聘请协管员355人,初步形成了市、县、乡(镇)、村四级监管体系。推进追溯体系建设投入资金20万元,扶持15家生产经营企业入驻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目前,全市共有135家企业入驻省级追溯平台,400家企业入驻市级追溯平台。二是加强基地建设。加快标准化茶叶基地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创建活动,成功创建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4个(其中省级3个、部级1个);开展无公害畜产品产地创建认证,认证无公害畜产品产地3家,复查换证17家。三是加强产品认证工作。抓好"三品一标"认证,截至目前,全市新发展"三品一标"86个,累计完成812个。四是抓好专项整治。狠抓畜禽养殖、屠宰、流通等重点环节监管,目前,36家屠宰场已通过联合验收,31家限期整改屠宰场正联合环保部门进行验收,拟关闭取缔不合格屠宰场20家,实现生猪定点屠宰检疫监管率达到100%。加强2017年春秋季集中免疫和督察,重点抓好H7N9疫病防控,监测采样1045份;组织开展全市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效果评价交叉采样工作,春季免疫抗体合格率均在70%以上,秋季免疫效果监测工作正在交叉检查,检测3850份。狠抓农作物绿色防控工作,实现农药使用量零增长,植物疫情防控处置率达到100%。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检测合格率达99.4%。

(四)培育品牌,提升品牌知名度。一是加大品牌的创建力度。深入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战略,加大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知名商标等创建力度,截至目前,市、县地区农业企业品牌达到81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5个,四川著名商标17个,市级知名商标59个;2017年竹叶青、何郎挂面等3个企业品牌被授予四川省优质品牌农产品。依托茶博会、农博会等展示展销平台,加强品牌宣传推介,组织开展"峨眉山茶""犍为茉莉花茶""马边绿茶"等区域品牌推介和宣传力度,扩大"乐山造"品牌的影响力。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共吸引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256家企业参展。二是加大"互联网+"现代农业。依托全市整市推进益农信息社建设工作,打造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力争年底完成984个益农信息社建设工作。指导"夹江千佛""百姓农淘网"等优势电商企业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乐山造名优特产微商城""马边特色农产品微商城""沐川绿购"特产微商分销系统等微信商城建设,进一步增强本土电商平台的竞争力。

(五)深化改革,助推现代农业发展。一是巩固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积极开展农村土地确权数据汇交工作,目前,8个区县通过汇交(其中5个通过部检)。开展农村土地确权制证颁证工作,严格落实逐户复核和最后确认签字工作,目前,全市颁证率达到91%。二是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严格落实相关政策,促进适度规模流转,在基础设施建设、附属设施用地等方面配套优惠政策,目前,我市土地流转总面积65.1万亩,占耕地面积的29.1%,规模经营率为22.5%。三是大力发展农村金融。抓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改革试点,探索订单融资、应收账款融资、大型农机具和生产设施抵押贷款等金融支农方式,农村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抵押贷款,两项累计贷款210笔,金额2.58亿元。四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工作。积极培育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争取省级财政扶持农民合作社专项扶持项目资金500万元、家庭农场建设专项资金140万元,成功申报省级示范场15家、四川省第九批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14家,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农民合作社269个,农民合作社总数为3055个,家庭农场新增85家,家庭农场总数为795家。

(六)狠抓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一是抓好两项专项扶贫工作。产业专项扶贫方面。结合乐山实际,编制《乐山市农业产业扶贫专项2017年工作计划》,共有5大类、85个子项目,计划投入资金36988.57万元,完成投资45941.26万元,占年度计划总投入124.2%。农能专项扶贫方面。争取到2017年农业公共安全与生态资源保护利用工程"新村集中供气工程"项目5处,涉及省级专项资金304.2万元,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全市累计完成投资333.45万元,完成工程进度100%。

二是抓好用好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指导各县(市、区)制定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管理办法,加强对基金的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截至11月,全市259个省定贫困村共有产业扶持基金13813.71万元,发放基金6461.52万元,惠及贫困人口28679人。三是不断加大科技扶贫力度。继续抓好贫困村派驻农技员工作,组织13个专家服务团到贫困村开展技术指导,组织178个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到非贫困村开展农业技术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64个,示范面积1.6万亩,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2500户,举办各类培训班2020个,培训指导贫困户8.7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1万份。

(七)抓好建设,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一是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整合资金、农民自筹的方式,投入资金23842.88万元,建成高标准农田12.74万亩,其中绿色高标准农田1万亩;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支持,发动群众投资投劳,稳步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机耕便民道2209.92公里,完成维修提灌机械5778台/59490千瓦,新增提灌控水设备726台/6403千瓦,荣获全省2017年度农田水利建设绩效考核农业项目三等奖。二是着力提高农机装备水平。通过大力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鼓励农民购机用机,机械化作业水平不断提高,全市使用补贴资金438.668万元,补贴购机3313台,受益农户1997户,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252.23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到54.03%。三是大力推进新(改扩)建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全年新(改扩)建标准化养殖场(小区)65个。

(八)突出重点,抓好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一是编制《乐山市农业污染整治技术方案》《乐山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改革实施方案》文件,规范养殖污染治理技术,指导各县(市、区)完成禁养区划定工作,截至12月4日,全市已关闭养殖场2365户,完成100%。二是指导各县(市、区)抓好2017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起草的《乐山市2017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市政府已印发,并向市财政争取到专项资金500万,对秸秆粉碎还田、打捆、存储、气化4个方面内容进行补贴,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4%。"五一"节期间和8月中旬,对8个重点县(市、区)的秸秆禁烧和资源化利用进行专项督查,全市共发放宣传资料41万份,悬挂宣传标语4000余幅,张贴禁烧公告5500余份,制定固定牌600余块。

三、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一)抓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组织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及时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乐山农业工作。

(二)抓好思想教育。采取自主学习、在线学习和专题辅导等方式,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二准则四条例"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七步工作法,组织签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告知书》,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严格遵守市委在公务接待中最新提出的"七个严禁"纪律。

(三)抓好监管职能。采取党组成员包片负责、各科站各司其责、纪检部门督查督办的方法,把各类违纪违法问题控制在萌芽状态,有效防止了"靠山吃山"等问题的发生。研究制定了《乐山市农业局农业项目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建章立制工作,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党建工作考核评分细则(试行)》《督查督办工作细则》《机关干部职工考核奖惩办法》等制度,有效规范约束干部职工的违纪违规行为。

(四)抓专项整治。及时传达"护根"行动会议精神,结合全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实际和"五项教育",制定《关于启动"护根"行动推进农业系统从严管党治党工作深入开展的实施方案》和《全市农村集体"三资"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方案》,在制度上明确了工作要求,从四个方面对开展"护根"行动提出具体要求,严格执行市委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最新提出的"十个不准"和市委在公务接待中最新提出的"七个严禁"纪律。召开深化拓展三项整改"回头看"工作会,制作《明白卡》发放给全体职工,制定并下发《关于深化拓展三项整改"回头看"的通知》(乐市农组〔2017〕8号),为扎实推进支部深化拓展三项整改"回头看"工作。

(五)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责任清单,通过签订责任书、检查考核、述责述廉等方式,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层层担责、人人担当、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工作落实。严格落实工作岗位责任制,加大对行政行为过错的责任追究力度,要敢于动真格,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吃拿卡要等现象"零容忍",提高办事效率。

四、谋划2018年工作重点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一区六带"建设为抓手,大力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一)抓好"一区六带"建设。稳定粮食产量,大力推进"一区六带"建设,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因地制宜进行"带状"布局,发展高标准茶、现代林竹、蔬菜、中药材、标准化规模养殖、特色农业休闲体验等产业带,2018年,力争新(改)建高标准茶园5万亩、新建优质蔬菜面积5万亩、新建川产道地和特色优势中药材面积7000亩。

(二)抓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大力度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进行指导,以创建峨眉山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点面结合,充分挖掘资源延伸产业链,注重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不断拓展园区发展功能,完善服务体系,加大园区提质增效力度,全面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三)抓好扶贫工作。大力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推进产业基地建设,继续培育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产业集中发展区和优势特色产业带。加强对产业扶贫专项项目推进的监督指导,进一步调整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强化基地建设,帮助建卡贫困户依附在当地特色产业链上,稳定增收。继续做好技术扶贫相关工作,组织开开展好农技员、专家服务团、巡回服务小组成员等的培训,全面提高我市基层农技人员业务素质,增强农业科技服务能力。积极为马边、峨边等6区县争取"省级新村供气工程"。

(四)抓好农产品品牌建设。深入实施双品牌战略,加强品牌培育打造和品牌推介宣传。积极开展"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工作,预计新增绿色有机食品认证20个。

(五)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大力发展生态、清洁、循环畜牧业,构建以废弃物综合利用为关键节点的畜牧业循环经济产业链。实施农牧结合、养防并重、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的绿色畜牧业发展模式。进一步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在秸秆"五化"利用方面有新举措、新突破。

(六)举办第三届茶博会。按照"茶汇天下,缘结天下"的主题,举办第三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力争将茶博会办成汇集权威专家、引领茶业创新发展的文化交流盛会,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论坛成果;推介茶业知名品牌、展示茶业最新成果的专业评比盛会,培育一批影响力强的茶品企业;推动茶旅融合发展、促进投资合作的交易盛会、实现一批能落地的签约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