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服务
动物炭疽病防控知识宣传
发布时间: 2021-08-24 11:30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炭疽是什么病。炭疽是炭疽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败血性人畜共患病。多由牛、羊等食草动物在吃草时摄入炭疽芽孢引起感染,人与动物接触或进行畜产品加工,或误食病畜肉导致感染。

二.炭疽什么症状。动物感染炭疽多以突然死亡、天然孔出血、血液呈酱油色不易凝固、尸僵不全、腹部膨胀等为特征。人一旦感染炭疽后,会出现皮肤坏死、溃疡、水肿结痂(皮肤炭疽),偶尔可致急性感染,也可能伴有败血症症状,治疗不及时甚至可能死亡。

三.炭疽流行特点。本病呈地方性流行,有一定的季节性,多发生在吸血昆虫多、雨水多、洪水泛滥的季节。人和动物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也可通过呼吸道和受损伤的皮肤接触感染。

四、炭疽如何预防

1.引种要检疫。强化检疫监管,外购动物必须持有动物产地检疫合格证明,落地后要及时向当地兽医部门报告,隔离观察15天,无异常后方可混群饲养。

2.远离炭疽放牧。不要在炭疽疫点、疫区及炭疽畜坟周边区域放牧;也不要在江河流域、地势低洼地带、洪水侵袭过的草场牧地等炭疽芽孢污染高风险区域放牧。

3.强化防控消毒。要全面加强牲畜圈舍、周边环境、饲草饲料、饲喂工具等消毒,禁止饲喂洪水污染的饲草饲料。

4.强化个人防护。从事饲养、收售、屠宰等经常接触牲畜人员,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戴口罩、戴手套、勤洗手,皮肤如有伤口,及时用碘酒消毒。近15天内接触过炭疽牲畜的人员,要密切观察自身皮肤变化,及时就医。

5.做好主动报告。牲畜出现不明原因死亡的,要立即向当地兽医部门报告,对擅自处置病死牲畜造成疫源扩散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6.有效处置炭疽。牲畜一旦出现不明原因死亡,要坚决做到“五不一处理”,即不宰杀、不食用、不出售、不转运、不丢弃,对不明原因死亡牲畜要按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