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服务
苦瓜采收七注意
发布时间: 2021-09-23 10:09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苦瓜的采收应考虑到苦瓜的品种特点、生长季节、采后用途、运输时间的长短及运输方式、贮藏时间的长短及贮藏方式、销售时间的长短及销售方式等。采收时主要应注意以下问题:

1、采前控水。需要长途运输和贮藏的苦瓜,在收获前2~3天停止浇水,可有效增强其耐藏性,减少腐烂,延长苦瓜的采后保鲜期。

2、安全间隔期。苦瓜生产过程中会使用一些无公害蔬菜允许使用的农药,为了消费者的安全,只有达到了农药安全间隔期时才可以采收。

3、适时采收。采收要及时,过早采收产量低,产品达不到标准,而且味道、品质和色泽也不好;过晚采收,不但赘秧,影响产量,而且产品不耐贮藏和运输。

一般就地销售的苦瓜,可以适当晚采收;长期贮藏和远距离运输的苦瓜则要适当早采收;冬天收获的苦瓜可适当晚采收,夏天收获的苦瓜要适当早采收;有冷链流通的苦瓜可适当晚采收,常温流通的苦瓜要适当早采收;市场价格较贵的冬、春季,可适当早采收。

4、防止损伤。苦瓜采收时要轻拿轻放,防止机械损伤。苦瓜很容易造成机械伤害,机械损伤是采后贮藏、流通保鲜的大敌,不仅可引起蔬菜呼吸代谢升高,降低抗性,降低品质,还会引起微生物的侵染,导致苦瓜腐烂。

5、避雨、露水。不要在雨后和露水较大时采收,否则苦瓜难保鲜,极易引起腐烂。

6、低温采收。尽量在一天中温度最低的清晨采收,可减少苦瓜所携带的田间热,降低菜体的呼吸,有利于采后品质的保持。忌在高温、暴晒时采收。

7、采收方法。一手托住瓜,一手用剪刀将果柄轻轻剪断。果柄留1厘米左右,并拭去果皮上的污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