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服务
5月份苹果树病虫害防治应注意的五个问题
发布时间: 2022-05-26 11:41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科学增施有机肥。在苹果树的肥水管理中要密切关注果树的生长状况,并结合果树出现的早期病害症状,通过施加肥料或控制果园的给水、排水,提高树体的抗病虫能力。另外在秋冬季要对苹果树的枝叶进行修剪,合理施肥,翻耕除草。在果实收获后要对树木进行全面修剪,彻底清除发生病虫害的枝叶,并用石硫合剂、波尔多液等药剂全面喷施,降低病虫越冬基数。

推行果园生草法。在果园病虫害防治中,果园生草法是合理有效的土壤管理方法。生草法不仅使果园土壤机质得到增加,而且还可以招引苹果树病虫害的天敌,农药的用量得以减少,从而保证苹果的品质与质量。果园生草法不仅为苹果树发生病虫害的天敌提供了良好的栖息之所,也为其提供了食物,招引并定居了果树的大量天敌。

合理使用化学方法。首先要对农药的品种与剂量严格控制,坚持用药的科学化。根据果树病虫害的防治对象,把单位面积上的用药剂量控制在最经济的范围内,同时,对用药方法还要注意,尽量减少对天敌的杀伤。如果使用生物农药和昆虫生长调节剂等环保农药。无公害果品生产使用一般有华光霉素、阿维菌素、浏阳霉素等。

适量挂果。确定适量的留果量,才能确保稳产、丰产、均衡树势,增强树体抗病性。可采用距离疏花法或干周法确定留果量。如一般盛果期苹果每亩产量应控制在3000~3500公斤,根据单果重,元帅系品种(单果重250克)留果量为1.2万~1.4万个;富士系(单果重300克)留果量为1万~1.2万个。然后再根据每亩栽植株数,各株的生长情况,具体确定每株的留果数量。

实现病虫害预测网络管理。在果园的日常管理与养护中,不但要对提高果品质量安全意识加以重视,而且要逐步建立病虫害预测管理平台,应用现代电子监控技术,运用于日常管理中。首先将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贯穿,实行以物理生物防治为主体,农药防治为辅助,这样就达到病虫害传播的同时避免了人为造成病虫害的几率。(吕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