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服务
露地辣椒地膜覆盖管理措施
发布时间: 2022-09-30 10:22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露地辣椒地膜覆盖高产栽培的越夏和秋季管理是关系到种植户能否丰产丰收的关键。

越夏的关键技术在于:

防涝。雨季降雨后要注意排涝,防止田间长时间积水。

摘老叶、病叶。一是保持田间良好的通风条件,二是减少病源,预防病害。

适时追肥浇水。防止脱肥、干旱夏季追肥应以氮肥为主,增强辣椒的生长势,减缓叶片衰老。发生干旱时,应及时浇水防旱。夏季浇水应安排在凉爽的早晚进行,严禁中午前后浇水。另外,此期如晴天中午前后发生雷阵雨,雨后应及时“涝浇园”,保护辣椒根系。

中耕、灭荒。夏季应定期深锄垄沟底,促根系生长,同时及时清除杂草。

防病、防虫。夏季高温高湿,植株生长势弱,抗病能力减弱,容易发生病虫危害,应及时喷洒农药防治。

喷洒光呼吸抑制剂。夏季光照较强,温度高,植株呼吸消耗营养也比较多,应定期喷洒光呼吸抑制剂,减少营养消耗。具体做法是:上午用180-200毫克/升浓度的亚硫酸氢钠喷洒叶片,每5-7天一次,连喷3-4次。

露地辣椒地膜覆盖高产栽培的秋季管理要点:

早追肥。浇水入秋后,应及早追肥浇水,促发新叶,使植株尽早进入第二个结果高峰期。此期露地气温尚比较高,应于早晚浇水,不要在炎热的中午前后浇水。

激素保花保果。入秋后,气温仍然较高,特别是雨水也较多时,植株的坐果率往往不高,要喷一次保花保果调节剂。

留果数要适宜。秋季温度逐渐降低,辣椒从开花到收获的时间也加长,一般需要30天左右,故拔秧前30天左右应不再让植株坐果,集中营养供应正在发育的果实。

合理肥水管理。前期应加强肥水管理,促果壮秧,防止早衰。后期要减少追肥,并适当拉长前后次浇水的间隔时间,每次的浇水量也要小,防止地温下降过快。一般拔秧前半月左右停止追肥浇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