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服务
你知道吗?大麦饲草种植五种模式
发布时间: 2022-10-27 11:49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现阶段农业生产结构正沿着种养结合模式,发生根本性调整,草食畜牧业向着绿色提质降本增效方向发展,稻作区如何解决冬春季青饲料短缺,降低饲料成本呢?

省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合肥综合试验站站长王瑞告诉记者,秋季利用冬闲田种植优质粮草双高饲料大麦,大麦生长前期放牧或刈割,可为畜禽养殖提供廉价优质冬春季鲜食青草,中后期绿色植株制作的干草、青贮饲料,以及成熟期籽粒与秸秆均是畜禽养殖的优质饲草料。省农科院作物所在大麦青饲利用技术研究的基础上,总结了大麦饲草的五种生产技术模式。

“大麦放牧(刈割)——青草、干草”饲草料生产模式。该模式可于10月上中旬播种粮草双高饲料大麦新品种皖饲啤14008、皖饲2号等,每亩播种量在25至30万苗左右,一般播后35天左右可放牧,刈割时期以大麦植株高度25公分以上为宜,放牧和刈割持续至来年的2月中下旬后停止,3月下旬左右于大麦抽穗初期刈割饲喂,多余部分可晾晒或烘干制成大麦青绿干草备用,后茬可接西甜瓜、棉花和鲜食春玉米等作物。

“大麦放牧(刈割)——青草、青贮”饲草料生产模式。该模式可于10月上中旬播种粮草双高饲料大麦新品种皖饲啤14008和皖饲2号,每亩播种量在25至30万苗,一般播后35天左右可放牧,刈割时期以大麦植株高度25公分以上为宜,放牧和刈割一直可持续至来年的2月中下旬,4月下旬左右于大麦乳熟后期全株收获切断至3—5公分,可制成大麦青贮饲料,后茬可接(鲜食)春玉米、西甜瓜、棉花和水稻等作物。

“大麦放牧(刈割)——青草、籽粒秸秆”饲草料生产模式。该模式可于10月上中旬播种粮草双高饲料大麦新品种皖饲啤14008、皖饲2号等,每亩播种量在25至30万苗,一般播后35天左右可放牧,刈割时期以大麦植株高度25公分以上为宜,放牧和刈割持续至来年的2月中下旬后停止,5月中旬于大麦完熟期收获大麦籽粒和干秸秆,后茬可接夏玉米和水稻等作物。

“大麦籽粒秸秆”饲草料生产模式。该模式可于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播种粮草双高饲料大麦品种皖饲啤14008、皖饲2号等,每亩播种量在18至20万苗,整个大麦生育期间不放牧,不刈割,直到5月中旬大麦完熟期收获大麦籽粒和干秸秆,后茬可接夏玉米和水稻等作物。

“大麦青贮饲料”饲草料生产模式。该模式可于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播种粮草双高饲料大麦新品种皖饲啤14008、皖饲2号等,每亩播种量在18至20万苗,整个大麦生育期间不放牧,不刈割,直到4月下旬于大麦乳熟后期全株收获切断至3—5公分,制成大麦青贮饲料,后茬可接青贮玉米和水稻等作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