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服务
秋延迟茬口蔬菜初果期促花保果花多果又大
发布时间: 2022-10-13 11:23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当前,七八月份定植的蔬菜逐渐进入初果期,此期,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同步进行,一旦管理不当,蔬菜极易出现花小、花少、不坐果或膨果慢的情况。坐住的果也可能因各种原因长成畸形果或皴皮裂果,商品性大大降低。生产中,棚室环境、水肥、点花药等因素都会影响花果发育,菜农应想方设法促进蔬菜多开花、开花好、多结果、结好果。

多措并举促花多花大

好花才能结好果,培育优质的花朵是蔬菜实现优质高产的第一步。

优化花芽分化确保花芽质量好

花芽分化良好,开出的每一朵花都是优质花,这样的花将来才可能结出优质果。花芽分化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如温度、光照、养分等,且常常多种因素相互关联,共同影响花芽分化的进行。

不利的棚室环境是造成蔬菜花芽分化不良的主要原因。因此,菜农应密切注意天气变化,严格调控好棚室温度、湿度和光照环境,严防温度过高或过低。

植株的营养状况直接影响到蔬菜的花芽分化。蔬菜定植后,菜农一定要合理施肥,保持充足的营养供应。硼元素能促进生殖器官的建成和发育,供应充足时,花芽分化良好,花粉和子房发育良好,而缺硼时子房不能正常发育,甚至不能形成。建议菜农,抓住蔬菜需硼的关键期,在苗期和开花之前这两个阶段及时补硼。蔬菜开花期间,菜农也要多喷施海藻酸类叶面肥,海藻肥中含有大量利于植物生长发育的天然生物活性物质和矿物质元素,经常施用有利于优质花芽的形成。对于这些具有促花作用的叶面肥,菜农可半月喷洒一次,减少茄子短花针、辣椒畸形花、黄瓜花小等问题。

选择优质花疏除畸形花

选择优质的花朵,在很大程度上能保证后期果实的品质。一朵花将来发育成畸形果还是精品果,从花朵的生长情况就能看出来。以番茄为例,同一花序内开花整齐,花器官大小均匀,花瓣黄色,子房大小适中,往往花芽分化好,花器好,果实长势也好。而那些开花延迟,花器官大小不均,花瓣颜色深浅不一的花,一旦遇到不良环境,容易发育成畸形花。对于茄子而言,从花柱的长短可以判断后期果实的优劣。在自然条件下,长、中柱花的柱头容易获得花粉,坐果率较高,而短花柱花的柱头不容易获得花粉,常因授粉不良导致果实发育不良甚至落花落果。因此,当蔬菜开花后,菜农要及时查看花朵的生长情况,点花时只点好花,尽早疏除那些畸形花和瘦小的花。

另外,菜农还应结合植株的长势,合理疏花,确保每朵花都能发育成精品果。以黄瓜为例,强雌和全雌的黄瓜,雌花数量较多,不可能全部留下,菜农便可结合植株长势合理疏除部分雌花。

促坐果、快膨果打造精品果

无论菜价高的年份还是菜价低的年份,精品果往往具有很大的价格优势,不但更畅销,价格有时也能翻出好几倍。因此,菜农应想方设法促使蔬菜多结精品果。

正确点花,减少畸形果。点花药在保花保果、降低畸形果发生率、提高产量、改善品质等方面,起到了非常显著的作用。但是,点花时间、点花药浓度、点花方法等不当会影响果实的发育。因此,菜农要严把点花关,别把好花点坏了。点花时操作要到位,只点好花,确保结出的果都是精品果。点花要掌握好时间,过早易形成僵果,过晚易造成裂果。点花不要重复,如果重复点花,造成药液浓度过高,容易出现畸形果,还易造成激素中毒。

合理留果

协调好营养分配

植株制造的有机营养是一定的,如果留果过多,果实得不到足够的营养,即使坐住的果不少,也很难长成精品果,因此,菜农应根据植株的长势合理留果。一般来说,小黄瓜在留瓜时,多会连续留取三四支,中间间隔两片叶后再连续留取。大黄瓜一般每株上会留大小黄瓜三四支。番茄留果时,在植株长势正常的情况下,第1穗果留果3个为宜,因该穗果营养供应充足,果实长得较大,留果过多宜坠住棵子,影响上部果实发育;从第2穗往上到第5穗各留4个果,这样既能使下部果实正常生长,又不至于影响上部果实的生长;第6穗果可以留5个,因为下部果实采摘时,第6穗果正处于膨果期,这样随着棵子上番茄果实的减少,叶片制造的营养可以满足第6穗果的生长需要。

合理施肥加快膨果

进入结果期后,菜农往往开始加大高钾肥的用量,以促进膨果,建议菜农不要忽视平衡肥。结果初期,可以高钾肥与平衡肥轮流冲施,既能促进棵子生长又不耽误膨果。在追施水溶肥的基础上,还要注重功能型产品和中微量元素肥的应用,养护根系,提高果实品质。

加强环境调控防止果实皴裂

秋季气候变化剧烈,是皴皮裂果的高发期,尤其小黄瓜、彩椒、番茄上的皴皮裂果现象发生较多。导致蔬菜皴裂的原因很多,如通风不当、蘸花药浓度高、浇水不均、缺素、蓟马为害等,而秋季蔬菜易皴裂与环境的剧烈变化有很大关系。因此,要想减少果实皴裂,首先要调控好棚室环境。

果面有露水是导致果实皴裂的重要原因。很多棚室没有覆盖地膜,夜间蒸发的水分大都在果实、叶片等表面凝结,如果早上突然放风,果面水分蒸发很快,干湿度变化太快会导致果面出现裂纹甚至裂果。因此,建议菜农分次放风,在不导致棚内温度突然降低的情况下把棚内湿气放出。为了避免冷风直吹果面,菜农可在放风口下安装挡风膜,有条件的菜农可以在放风口上设置目数低的防虫网,把进入棚内的空气打散,也能有效避免冷风直吹。为了减少果面结露,建议菜农在种植行覆盖地膜,操作行则铺设秸秆、稻壳等,降低土壤蒸发,吸收空气中的水汽。

在很多情况下,突然增大浇水量或两次浇水时间间隔太长,也是导致果实皴裂的重要因素。建议菜农均衡浇水,不要久旱后突浇大水。

另外,要注重补充硼、钙肥,增强果实耐裂性。钙肥能增加果实细胞壁的韧性,硼肥能避免果实表面木栓化的产生。因此,建议菜农定期喷洒含硼、钙等微量元素的叶面肥,不但可减少皴皮裂果的发生,还能预防脐腐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