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服务
直播油菜应抓好四早
发布时间: 2022-11-11 10:14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随着冬种作物油菜面积的逐年扩大,直播油菜的比例也有所增加。而直播油菜播种较迟,冬前有效生长期缩短,不易培育冬前壮苗,因此,必须抓好苗期四早管理。

早间苗定苗 直播油菜播种量较大,播种较迟,特别是三熟制稻田油菜,一般在10月底播种,往往会因间苗和肥水管理不当,造成菜苗拥挤,从而出现线苗、弱苗,因此应在油菜2~3叶时间苗,4~5片叶时进行定苗,移密补稀保证全苗,每亩留苗1.2~1.5万株,以较足的群体弥补迟播的不足。定苗后每亩用15%多效唑50克,对水50公斤均匀喷雾,以防止高脚苗。

早中耕 除草定苗后早中耕,勤松土,尤其是板田直播油菜,土壤湿度较大,土壤板结,杂草危害较重,应将行株间土壤锄细锄松、除净杂草。低温来临前,进行一次深中耕,并培土壅根,保温防冻,促油菜根系生长。杂草多的田块,每亩可用20%拿浦净80毫克,对水50公斤进行茎叶喷洒灭草,也可每亩用12.5%盖草能乳油50毫升,对水50公斤对准杂草茎叶均匀喷雾,效果较好。

早追肥 促苗发在施足底肥的基础上,一般在齐苗后早施促长肥,每亩用4公斤尿素对水泼施;每次间苗后要适施提苗肥,每亩用5~10担稀薄人畜粪水泼施;定苗后每亩追施一次壮苗肥,用10担人畜粪水泼施。在施用氮肥的同时,还应注意增施磷钾肥,一般每亩施用过磷酸钙20公斤,12月中旬每亩追施20担猪牛粪作腊肥,以提高抗寒能力。追肥最好穴施,以减少肥料的挥发损失。直播油菜对硼肥需要较多,缺硼时苗期反应较为敏感,可在油菜定苗后每亩施0.5公斤硼砂肥对水喷施。

早防早薹早花 直播油菜因冬前营养生长弱,容易出现早薹早花现象,可视情况进行防治。一是对生长较好、肥力较足的田块进行深中耕,在油菜蔸部附近深中耕7~10厘米切断部分根系,暂时抑制生长,油菜开始落黄时再补施适量氮肥。二是对生长较差的油菜可采用重施氮肥的办法,能有效地延迟营养生长,增加营养生长量,防止早薹现象发生。三是对年前可能抽薹的油菜田,及时摘薹抑制植株顶端优势,使养分由主干转到下部分枝,推迟生育进程。摘薹后每亩及时施人畜粪水15~20担,或尿素5公斤对水泼施,以促进分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