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服务
苦瓜穴盘育苗反而不好
发布时间: 2023-01-12 16:02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穴盘育苗技术在蔬菜上应用越来越广泛,但一些菜农发现,用穴盘育苦瓜苗,出苗率大大降低,50穴的穴盘中能出到40棵苗就算不错了,出苗率不足80%,而直接在棚地里育苦瓜苗,出苗率接近100%。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苦瓜出苗期比较长,如果用穴盘育苗,水分、温度等管理难度大,反而不好。

首先,穴盘基质水分变化快。苦瓜发芽需要较高的湿度,用穴盘育苗,基质透气性虽强,但保水性弱,干得快,需要一天淋一次水,湿度变化较大,有时候菜农一忙忘了浇水,导致基质忽干忽湿,对苦瓜发芽不利。而在棚地里育苗,虽然出苗时间长,但是由于土壤保水性强,湿度不至于发生太大变化,因此能够保证发芽不受影响。

其次,穴盘中的温度变化剧烈。大棚换上新棚膜后,透光性强,到中午时棚内温度很高。用穴盘育苗,为了减少水分蒸发,保持湿度,常会用地膜覆盖,导致白天穴盘内温度过高,影响出苗,如果忘记了撤膜,甚至可能将种子“蒸死”,也会降低出苗率。

因此,对于苦瓜、冬瓜等出苗难、出苗时间长的蔬菜,不适合使用穴盘育苗,还是传统的营养钵育苗比较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