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服务
市农科院“嘉乐玉”系列助推全市玉米育种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12-08 10:26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农科院坚决贯彻落实市委有关“在育种、育技、育土、育人方面更多地出成果,在农业科技服务方面贡献更大力量,进一步擦亮‘乐山农科’品牌”的要求,狠抓玉米育种、配套栽培技术等研究,三年来,育成“嘉乐玉828”“嘉乐玉818”等产量高、抗性好的玉米系列新品种10个,品种转化率100%,实现了全市杂交玉米育种和新品种选育跨越式发展,为四川玉米种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探索制种技术,推进“嘉乐玉”系列高产质优

为破解山区、高原玉米品种“制种难、制种贵”的难题,市农科院结合乐山光热资源及雨量充沛的气候特点,充分利用泽泻生产基地规模大、土地集约化程度高、社会化服务体系健全的优势,探索出一套“种-药轮作”种植模式,有效解决玉米制种与泽泻轮作茬口对接、土壤化肥残留、病虫害多发等问题,降低了制种成本,提高了种植户收益,为保障西南玉米“种子”芯片安全做出贡献。品种“嘉乐玉609”试验制种取得了亩产302.5公斤的好成绩,种子亩产值超过3000元,为全市下一步在适宜区域实施规模化玉米制种提供了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乐山高产高抗的玉米新品种、新技术吸引了四川省多家知名种业企业前来调研接洽,丰乐同路种业、隆平高科种业、川单种业集团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均表示2024年将在乐山市适度开发玉米规模制种,助力乐山开启杂交玉米规模化制种新征程,为玉米种业规模化发展打造出一条产业振兴的致富道路。

二、围绕产业多元化,塑造“嘉乐玉”品牌增值增效

市农科院围绕稳粮保供,坚持多元化探索乐山玉米发展优势,推出“食用”“专用”等多种类玉米品种,覆盖绿色餐饮、饲料加工、商业转化等多个领域。研究推出的“嘉乐玉2206”“嘉乐玉2020”“嘉乐玉2306”等杂交玉米新组合,在各级区域试验中表现突出,产量和抗性均具有突破性;在“嘉乐玉”基础上,拓展推出“乐青”“乐甜”等鲜食、甜糯、青贮等功能性多元化系列品种,并在国内和东南亚广泛开展试验示范展示;创制的紫糯、黑糯等系列玉米育种材料,已通过配组和试验,优势显著,计划在未来几年陆续推出。以“嘉乐玉”为代表的“乐山玉米”品系日益完善,品牌逐步形成,市场逐渐打开,已成为全市玉米种业支柱,为玉米种植增值增效、农民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三、优化复合种植,构建“嘉乐玉”模式联动发展

市农科院聚焦全市粮经产业集群特点,发挥“嘉乐玉”品牌优势,深入研究“玉米+大豆”“玉米+姜黄”“玉米+魔芋”“玉米+蔬菜”等多种复合种植模式,摸索建立“科学育种+试验示范+基层推广+农户应用”的品种推广体系,构建“嘉乐玉”与多种经济作物联动的粮经复合发展模式,全力帮助农民稳住“粮袋子”,鼓起“钱袋子”。2023年市农科院在马边县荍坝镇、犍为县孝姑镇实施的200亩连片玉米大豆复合式种植示范片创下玉米单产768.8公斤新纪录。

近年来,乐山市农科院立足科技创新发展,大力开展玉米、水稻、油菜等粮油新品种研发及试验示范工作,为提高全省轻简化高效种植和促进乐山粮油生产提质增效作出了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