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机械
市农业农村局深入开展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 2021-01-04 10:19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乐山市农业农村局切实加强变型拖拉机综合治理,维护全市道路交通安全,针对突出问题,在全市开展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明确目标措施。制定专项整治的总体目标,坚决落实“存量管理,不得新增”要求,逐年报废淘汰,存量到2022年减少一半,2025年全部清零。各县(市、区)高度重视,在当地道安委(办)统一组织下,依法履职尽责,对照行动方案确定的治理任务和清零时间要求,列出本地区具体整治任务、清零时间表、路线图,细化工作措施,加强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综合施策,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整治见到实效。

二是严控源头管理。重点管控存量、严格检验、鼓励报废和打击改拼装,消除变型拖拉机的安全隐患,严格按照有关标准、规定、规范办理存量拖拉机的安全检验、变更登记,对正常在用、脱检脱保、超年限未注销或报废的进行造册,实施分类管理。同时严格执行年检公告制度。对连续3年未通过安全检验的变型拖拉机,由农业农村部门或行政审批局及时抄告同级公安部门,并通过相同渠道公告其牌证作废、注销登记,督促所有人交回号牌、行驶证等相关证书统一销毁,做到告知到位、台账记录清晰,监督回收单位进行拆解或者销毁。抓好报废更新政策实施。在变型拖拉机所有人履行回收、销毁等报废程序后,按规定给予报废补贴。

三是加强部门配合。明确了道安委(办)、公安、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多部门的治理任务,主要是由道安委(办)牵头组织,其他部门各司其职、合力推动。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同行政审批部门协作,主动作为,依法履责,加快存量消减。公安、农业农村(或行政审批局)等部门联合开展路面执法检查,严查假牌假证,同时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严禁违规销售。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落实宣传引导责任,大力宣传曝光非法变型拖拉机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引发的交通事故,积极引导群众不购买、不驾驶、不隐瞒非法变型拖拉机;落实劝管责任,强化对变型拖拉机所有人、驾驶人的安全宣传教育,做到“一对一”教育管理;落实告知责任,对依法注销、逾期未检、到期报废的车辆,要千方百计收集到其所有人的联系方式,按照时限要求,通过短信、公告、信件和上门通知等多种渠道,把依法管理的相关要求告知到乡、到村、到人。

五是严格监管问责。积极参与当地道安办统一组织的每季度一次集中排查,针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要配合做好省、市牵头部门每年组织的一次全省性调研指导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抓好相关工作,对工作敷衍塞责、责任不落实的部门,涉变型拖拉机道路交通事故高发地区,将予以通报批评,并依法依规倒查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