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生产动态
秋收耕种忙 农机来护航
发布时间: 2021-09-23 11:44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夹江县种粮大户为满足水稻收获后种植药材,促使水稻机收提前致8月初,比正常年份提前10多天。夹江县水稻收获主要依靠外省跨区收割机作业,前几年,外省跨区作业收割机要8月10号左右才大批进入我县,最多时达到400余台。今年由于全国新冠疫情持续不断,外省跨区作业收割机来的稍迟,数量也比往年减少,不足300台,立秋后又连续下雨,部分地方的农作物发生倒伏,秋收难度加大。为切实抓好抢收抢种,急农民之所急,夹江县农业农村局及时通过全国秋收直通车发布秋收信息和党政网发布本县农机合作社、收割机等信息,积极协调组织和依托夹江县农场协会、农机合作社等服务组织,依靠科技助力、技术加持,全力投入秋收生产,帮助农民颗粒归仓,及时抢耕抢种不误农时,农机护航效益高。

截止8月23日,全县水稻除部分山丘区和种植大户的部分未收获外,已收获85%,机收水稻面积12.3万亩,机收率达95%。全县拥有大中型水稻烘干机47台套,日烘干能力850吨,除满足夹江县所有种植大户及少部分一般农户水稻烘干需要外,还为周边区县提供粮食烘干服务。截止8月23日,全县累计烘干水稻2万余吨,其中为外县(峨眉上市为主)烘干约1万吨,仅此一项,对外创收200余万元。

今年,因油价上调和市场因数,水稻机收价格大户一般在每亩80—90元,与往年约有提升,一般农户100-150元(普遍120元),个别达到200元,比往年提高了40元,但人工收获每亩要400元以上,还不好找人,所以水稻收获主要靠各型收获机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