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生产动态
峨边:“农村工作帮扶队”科技助春耕
发布时间: 2022-04-28 10:50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启动后,峨边县农村工作帮扶队及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行动农村工作帮扶队工作方案》,针对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实际,组建由分管县领导总牵头,县农业农村局和乡村振兴局主要领导总负责,种植、养殖、水产等方面专家、农技业务骨干组成帮扶工作队,深入全县13个乡镇、村、家庭农场、专合社、农资市场、农民群众的农家院坝、田边地角调查研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两促进。

“指导老百姓开展豆米复合带状种植,改变他们以前的种植方式,今天推广的这个技术,主要以2.3式和2.4式宽窄行玉米套种大豆的形式,既增加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又提高了复种指数......”帮扶工作队成员、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站副站长刘昌明在4月21日新林镇水井村玉豆复合带状种植示范片现场会上介绍。

最是春好处,春耕正当时。在农村工作帮扶队指导下,放眼望去,全县村村寨寨农家地坝、田边地角,农户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开展种植技术培训指导,一派繁忙的春耕劳作景象。在五渡镇新茶村豆米复合带状种植示范基地,农技人员正在推广豆米复合带状种植栽培技术,为村民讲解种植要领,手把手教授大家种植方法和步骤,播下了春的希望。

4月份以来,县农村工作帮扶队严格按照省、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备春耕生产,通过精心指导、精细服务、精准施策,确保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同时,积极教育引导农民群众改变传统种植模式,提高生产效率。

峨边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春耕备耕工作,对春耕生产、积极协调农资储备组织调运销售监管、开展新技术培训推广、引导返乡群众开展春耕生产等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成立了由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牵头,种植业专家组成的县级农村工作帮扶大队、13个支分管农业副乡(镇)牵头,农技骨干组成的乡镇农村工作帮扶小分队,,并开通热线电话,督促各乡镇农技服务中心及时受理和有效解决春耕生产过程中堵点和卡点问题。

农资是春耕生产的保障,帮扶大队成员积极协调组织农用物资。县农业综合执法、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密切配合,及时开辟绿色通道,全程闭环管理。一方面开展农资打假行动,逗真碰硬查处违法行为,净化农资市场,确保农资质量安全可靠、价格稳定。一方面组织农资经销商拓展农资进货渠道,将优质的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用物资组织到位,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满足县域范围内春耕生产需求。

广泛开展科技培训,加强对农户技术指导服务。帮扶工作成员骨干依托农技在线服务平台、电话咨询、QQ群、微信咨询和各乡镇科技小分队、各村板报、幸福小喇叭等形式对农民群众进行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大力推广农作物新品种和农业新技术。截至目前,全县召开春耕生产推进会3次,各种技术培训会30余次,培训基层干部和农民3500人次,下发宣传资料5000余份。

“原来我们是随便撒、随便种,今天有技术人员来指导我们,用宽窄行套种的形式来种,这样种粮食能有好收成、我们有信心种好粮食。”该县五渡镇新茶村四组农户陈正友高兴地说。

协调农民返乡春耕,做到春耕、防控双促进。为不误农时,鼓励范围内农民返乡种地,各乡镇帮扶工作小分队成员积极行动,组织开展辖区内返乡人员排查,动员返乡人员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春耕生产中。对于缺劳动力的农户采取亲属帮助、党员自愿结对、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多种方式,帮助他们种好地,确保“农时一天不耽误,农户一个不落下,农田一亩不撂荒”。

截止目前,全县春耕生产进展顺利,备耕工作接近尾声,春耕生产序幕已经拉开。大春农作物播种面积15.8万亩。其中:豆米复合带状种植6000亩示范推广任务已接近尾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