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生产动态
峨边县三举措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8-19 11:10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是坚持生态立本。突出山区生态和立体气候优势,种养生态、有机、效益型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山区农民增收致富。今年以来,种植高山蔬菜2.23万亩、马铃薯4.2492万亩、中药材1.43万亩、特色水果3.32万亩;截止6月8日生猪出栏8.53万头,完成目标的50.5%,生猪存栏16.5万头,完成目标的154%,其中:能繁母猪存栏1.62万头,完成目标的135%。核定牛存栏1.1万头、出栏0.21万头;羊存栏3.2万只、出栏0.5万只,肉兔10万只,小家禽出栏24.8羽、蛋鸡存栏23万羽,出栏禽蛋量1154.9吨。

二是鼓励自主发展。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大力实施“五小”到户工程,鼓励有劳动能力的农户结合自身优势和地理环境向主导产业集中;并在全县91个村建立“扶贫保险+风险基金”的风险防控机制,每个村建立10-20万元的产业发展风险基金,调动农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是引导能人示范。联合村“两委”采取入户走访、坝坝会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愿,鼓励一批返乡农民工、“土专家”“田秀才”、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培训3人、致富能人回村创业。目前已培育农业经理人16余人、手工制茶培训21人,已有各类种养殖能人返乡创业260人次,带动脱贫村和脱贫户持续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