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生产动态
峨眉山市多措并举抓好抗旱保收
发布时间: 2022-09-06 10:39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前期持续高温天气给秋粮生产带来了严峻挑战,峨眉山市采取“三围三抓”迅速行动,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发挥科技对稳产保供、减损增效的重要作用,确保秋粮应收尽收、晚秋作物应播尽播。

一、围绕高温抗旱,抓落实

一是抓好工作统筹。峨眉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抗旱保收工作,坚决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毫不放松抓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组织农业农村、财政、水务、应急、气象、消防等部门召开抗旱工作会商会4次,分析天气变化和旱情发展。在全市第三季度农业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对抗旱保收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带队到乡镇、村组调研督导、千方百计广辟水源,全力以赴打赢抗高温热害干旱夺秋粮丰收保卫战。

二是抓好旱情摸排。全面加强抗旱值班值守,镇、村干部和农技巡回小组深入田间地头走访排查旱情及抽水抗旱情况,及时掌握全市工作动态,定期开展分析研判,为抗旱减灾做好充分准备,全力护农保障民生。据统计,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17019亩、成灾7913亩、绝收440亩,种植业直接经济损失1360万元。

三是抓好保险赔付。加强与保险公司对接,深入农作物受灾区域收集印证资料,核查受灾面积等情况,及时按规定做好保险赔付兑付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农户损失,为农户农业生产提供有效风险保障。目前正在开展水稻、玉米等作物受灾理赔核查工作,预计理赔面积8900亩,理赔金额80万元。

二、围绕粮食增产,抓指导

一是分类指导。分类制定水稻、旱粮、蔬菜等技术措施,印发《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晚秋生产的通知》《加强预防水稻高温热害主要措施》《大豆高温热害表现及应对措施》《茶园应对高温干旱技术指导意见》等文件资料,分作物、分区域开展技术指导,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主动搞好技术服务。市农业农村、水务部门共派180名农业、水务技术人员下沉一线指导开展农业抗旱550余次。

二是细化措施。及时指导群众做好抽(灌)水保苗等田间管护工作,减少灾害损失,目前已调用2430余台(套)抗旱农机具,抽水灌溉保苗2万余亩。工农兵水库抗旱保农水生产用供水量428.7万立方米、有效解决了1.5万余亩农田用水困难问题。积极协调乐山市跃进渠,增加青衣江到峨流量9m³/s,日最大供水量77.76万m³,有效解决了3519人、1033头牲畜饮水困难。

三是精准施策。指导及时收获已成熟玉米、大豆、瓜果蔬菜,做好受灾地块、晚秋生产的种子、肥料等农资的调剂调运,指导农户及时改种短生育期农作物,目前已储备秋马铃薯种子450余吨。在无水源点的地块,推广应用抗旱剂+叶面肥“一喷多效”技术。目前,全市大豆(春豆)已全部收获,水稻、玉米已经收获17.8万余亩,占总面积90%以上。

三、围绕秋冬种植,抓保障

一是强化调度,抓好分析研判。每日定时收集全市旱情发展情况,组织气象、水务、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应急等部门对旱情发展进行精确分析,对全市水利工程蓄水进行科学调度,并争取上游最大来水量,积极协调在有条件区域实施人工增雨作业9次,发射火箭弹51枚,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二是强化服务,抓好晚秋生产。印发《秋马铃薯耐高温湿害高产稳产关键栽培技术》《马铃薯-水稻轮作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等秋马铃薯、秋大豆、秋季菜技术资料3000份,派出科技人员进村入户,加强现场指导,把晚秋作物各项技术落实到田间地头。大力发展秋冬蔬菜、马铃薯、油菜等作物种植,指导群众切实抓好以防秋霖除湿害、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为重点的田间管理,积极扩大秋洋芋种植面积,确保全市秋洋芋面积达到3000亩以上,秋季蔬菜3万亩以上。

三是强化落实,抓实惠农补贴。持续抓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种粮大户补帖等一系列惠农补贴政策落实,规范发放流程,强化资金监管,通过政策激发农户种粮积极性,增加农民种粮效益。今年已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487.9万元、受益农户30223户,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2047.7万元、受益农户65015户,正在开展稻谷目标价格补贴发放工作,预计发放资金34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