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生产动态
峨边县“多举措”抓好晚秋粮食生产
发布时间: 2022-10-13 10:47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是狠抓种植面积。坚持“稳面、提质、增效”,主抓秋洋芋,突出秋大豆,发展秋红苕等晚秋作物,关于印发了《峨边彝族自治县2022年晚秋粮食高产示范片建设和农户秋粮生产奖补实施方案》,把秋洋芋、秋豆、秋红苕等晚秋作物面积任务分解到村、落实到户、规划到田块,充分利用撂荒地、果园及其它空闲地种植秋洋芋、秋红苕、秋大豆等。引导农户选择适宜品种,在高产示范片内抢时播栽秋大豆、马铃薯、红苕等秋粮作物。确保全县秋粮面积达4.5万亩,其中:秋洋芋2.5万亩、秋红苕0.5万亩、秋大豆1.5万亩。

二是保障农资需求。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农资储备和调度,集中开展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市场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农资行为;抓好秋洋芋、秋红苕、秋大豆等晚秋生产所需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的衔接落实与组织供应。自9月以来,组织局机关法规股、执法大队、种植业管理站等站股室,对全县13个乡镇和城区集贸市场的农资生产经营主体开展春季检查和日常巡查,全覆盖检查种子经营门店51家、农药39家、肥料42家、饲料39家、兽药10家、农机3家、渔具1家、生猪屠宰场1家,均未发现假冒伪劣产品,市场农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三是搞好技术服务。抽调20余名种植、养殖、水产专家组成的“农技巡回指导服务小组”,推广群众点单、站股室领单、农技服务专家接单的“订单认领”服务模式,分片区开展农技巡回服务;巡回服务小组成员深入乡镇、村、农户院坝、田间地角,面对面指导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推广农业新品种、先进农业器械800余人次,提出田间管理建议25条。采用手机微信、QQ等线上咨询和农技专家线下实地指导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抓好秋洋芋稻草覆盖免耕栽培、秋红苕、秋大豆高产栽培技术示范,指导群众选择排水良好的沙壤田土种植秋洋芋、秋红苕、秋大豆等,加强作物田间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晚秋生产技术培训,实现晚秋作物省工节本、增产增收。

四是加强配套服务。加强与财政、乡村振兴、发改等部门的协作,积极筹集晚秋生产资金,协调农资器具供应等。从人、财、物等方面做好秋粮生产准备,将晚秋生产示范、生产任务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