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生产动态
市中区多措并举促进粮食扩面增产
发布时间: 2022-11-11 16:23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是制定目标任务分解到村组。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把稳定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种植面积放在首位,将全区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到镇、村、组,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不低于23.93万亩,粮食总产不低于10.9万吨。

二是开展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坚持深入贯彻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措施,把整治农村撂荒地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稳住农业基本盘”的重点,多措并举有效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截至目前,梳理出撂荒耕地面积3030.84亩,目前已全面完成复耕复种,整改率达到100%。

三是积极扩种大豆。坚守耕地保护红线,提升耕地质量,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积极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结合撂荒地整治、腾果还粮、幼龄果园套种大豆等方式,目前,在全区范围内扩种大豆6023余亩,预计增加大豆产量630余吨。

四是率先腾果还粮。聚焦高标准农田、永久基本农田、一般耕地三类地块,第一时间组织镇街排查农业种植园地,建立重点改造清单,因地制宜,分类提出改造提升措施。引导群众通过司法途径与原业主解除流转协议,大力推进“腾果还粮”,发展粮经复合种植模式。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腾果还粮面积2300余亩,粮食增收1100吨。

五是促进稻谷扩面增产。以青平镇、茅桥镇为核心区,积极推广再生稻蓄留技术,目前,蓄留再生稻面积达到2.59万亩,力争平均亩产达到118千克以上,再生稻总产达到0.3万吨。同时在青平、白马、茅桥、剑锋、土主等镇探索发展稻鱼共生,种植水稻浮床面积50余亩,亩产约400公斤,水稻产量20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