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生产动态
人勤春早!井研今年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6万亩
发布时间: 2023-03-17 11:02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在位于千佛镇瓦子坝村五良融合基地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高产示范片里,县农业部门的专家正指导村民们开展测量、放线、覆膜、插孔、播种作业。

“我们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是2.2米开厢,玉米带宽40厘米,大豆带宽60厘米,玉米大豆之间的间距是60厘米。采用带状复合种植后,玉米的窝数和株数比以前的种植方式要略多一点。这样确保玉米不减产,然后多收一季大豆。”井研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彭惠容介绍。

瓦子坝村这块示范片从去年开始实施,总面积100亩,由村集体流转种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实施,让这片地实现了稳粮增豆,一地多收。

彭惠容介绍:“采用这项技术,玉米产量每亩450公斤左右,产值1700元左右;大豆每亩产量130公斤左右,产值800元左右,总的每亩地产值2500元左右。收了大豆后又轮作一季榨菜,有1500元收益。每亩旱地能达到4000元收益。”

在示范片的带动下,瓦子坝村不少村民今年也开始在自家地里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千佛镇瓦子坝村村民王在明说:“去年我学了技术,今年我就准备种4亩地左右。玉米产1000斤没问题,黄豆200到300多斤。今天我请了村合作社的旋耕机来打土,很快就把玉米和大豆种下去。”

彭惠容说:“我们现在大力推广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有利于产量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同时,通过示范种植带动了周边群众采用这种模式,为粮食稳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今年井研县在千佛、宝五、王村、竹园、周坡等镇共建设6个示范片,开展技术培训和示范推广,有望辐射带动全县实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规范化种植6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