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乐山市高质量推进魔芋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4-27 10:40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我市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让小魔芋挑起产业兴旺的“大梁”,形成了以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服务为支撑,全力推进魔芋产业高质量发展。

凤凰村珠芽魔芋基地

凤凰村珠芽魔芋基地

一是高质量建基地。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种植、一体化经营的思路,全力抓好沐川县、峨眉山市、马边、峨边、金口河区等地魔芋基地建设。在推广林下种植、与高杆粮食间套作的同时,大力推广标准化设施魔芋种植,努力实现单位面积效益最大化。2021年全市计划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000余万元同时撬动社会资本3000余万,用于魔芋高标准基地建设。在魔芋核心区沐川县,开展魔芋良种繁育、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培育现代农业园区,辐射带动全市及周边乌蒙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县规模化发展魔芋2万余亩,预计2021年产量7万吨,带动山区农民增收致富。

二是科技强力支撑。与中国魔芋协会深度合作,引进试验示范珠芽魔芋取得成效。开展魔芋科技示范园项目,示范园以魔芋品比园、珠芽黄魔芋种芋繁育示范种植园为载体,集成智能化遮阳设施、标准化遮阳设施、水肥一体化设施、大数据、农产品溯源体系、智慧农业、绿色防控等现代农业要素,配套路网、渠网等基础设施,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魔芋产学研新高地。先后邀请新疆建设兵团土壤改良专家杨建、西南大学教授张盛林赴沐指导基地建设,依托西南大学专家教授,整合市、县、乡三级专业技术人员,组建魔芋技术服务指导团队,开展魔芋种植技术培训。制定《沐川县珠芽魔芋种植技术(试行本)》,种植户人手一册,技术措施落实到底,做到人人了解,事事明白。

沐川森态源科技有限公司魔芋丝加工生产线

沐川森态源科技有限公司魔芋丝加工生产线

三是强化龙头带动。乐山市魔芋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生产基地到精深加工的产业链条,离不开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国家级龙头企业四川森态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多年来不断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与西南大学、农业部魔芋研究中心等共同建立魔芋重点实验室,开发魔芋精粉、魔芋果冻、魔芋方便面等魔芋产品20余个,取得欧盟有机、法国IFS、英国BRC等10余项认证。2020年加工鲜魔芋30000余吨,生产魔芋精粉2000余吨,实现销售收入17000多万元,出口创汇2000多万美元,出口创汇额居全国魔芋行业第一位。做强龙头带产业,森态源公司在种芋统一引进、全程技术指导、商品芋保底价回收等方面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逐步形成“公司+新型主体+农户”规模化种植的发展模式。

四是探索风险防范。在沐川积极探索风险防范机制,增强种植户防风险意识,积极协调信用联社、邮政储蓄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部门,落实农担贷款975万元,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的保障功能,将魔芋种植纳入地方特色保险,积极化解魔芋种植户生产经营风险。(潘虹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