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聚焦三农
乐山市召开全市推进撂荒地整治暨近期“三农”领域重点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5-16 11:09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耕地撂荒整治工作,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杜绝耕地闲置浪费。5月15日,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推进撂荒地整治暨“三农”领域重点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先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全市撂荒地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市、区)在5月27日前,不留死角、全面排查,建立台账、要宜粮则粮、提出分类处置措施;6月至12月期间,要积极采取农户自主复耕、党支部助耕、集体经济托管复耕、经营主体带动复耕、国有企业托管复耕、社会化服务复耕、粮经复合复耕等多种方式推进撂荒地整治,确保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实现撂荒地“动态清零”。

先平强调: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要求各县(市、区)把耕地保护、粮食生产作为当前的重大事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来抓,定期召开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采取领导挂联包保,干部蹲点包村的方式,开展复耕督导。二是强化考核激励。将撂荒地整治工作纳入市县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地方,在涉农项目资金安排时予以倾斜;对存在弄虚作假、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三是加强督促指导。加强承包耕地撂荒情况跟踪监测和督促指导,结合下沉一线包县包片工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分片开展督促指导,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及工作约谈机制,坚决杜绝“虚假摸排”“数字整治”“文字复耕”,推动撂荒地整治工作落地落实·

同时,会议还通报了当前全市“三农”领域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并对当前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生猪产能、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项目建设、农村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各县(市、区)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局长)、专职副主任,相关工作分管领导,各乡镇(涉农街道)党(工)委或政府(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以及技术服务中心、畜牧站负责同志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分管领导、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