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省农业农村厅来乐核查农户承包耕地撂荒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7-11 10:05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7月4日—8日,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赵勇一行4人,到我市开展农户承包耕地撂荒整治核查工作。乐山市副市长雷建新,市政府领导陈长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先平以及相关区县负责人分别陪同。

核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峨边彝族自治县、峨眉山市、夹江县9个乡镇25个村,通过随机核查方式,进村入户到地块,实地核查撂荒面积、撂荒原因、整治方式、种植现状等情况。核查组工作期间共走访农户40余名、种植大户2名,查阅了乐山市本级和被核查区县农户承包耕地撂荒整治工作资料,就有关情况与区县交换了意见。

在7月8日全省农户承包耕地撂荒整治乐山汇报会上,赵勇指出,开展农户承包耕地撂荒整治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乐山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县、乡、村各级认识到位、措施有力、治理有效、成效明显,值得充分肯定。

针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核查组与我市进行了反馈。赵勇要求,一要抓紧进行再核查,尽快对全市农户承包耕地撂荒情况开展全覆盖排查,逐村逐户全面摸清底数,确保相关数据全面、完整、精确。二要抓紧补齐复耕短板,对前期已经复耕复种的撂荒地,及时指导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复耕复种主体落实后续管护措施,确保复耕作物“种有所获”。三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已有支持政策的基础上,尽快研究出台利于撂荒地整治的激励政策,把健全长效机制作为巩固撂荒地整治成效的治本之策,抓整治、建机制、保成效。四要加大宣传和督导力度,持续深入开展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和国家惠农政策宣传,做到政策宣传到村、到组、到户、到田间地头,要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指导,坚决杜绝新增撂荒和再次撂荒。

雷建新表示,乐山将结合赵勇和省核查工作组提出的具体要求及反馈意见,对标对表落实工作任务,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推进全市农户承包耕地撂荒整治。一是进一步提高站位,不断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全力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二是进一步夯实责任,坚持属地原则,全面动员,对我市撂荒耕地整治情况开展“回头看”,以县为单位、以村为单元,逐步完善工作台账,动态监测,巩固成效。三是进一步加强指导,强化政策扶持,按照“宜粮则粮、宜特则特”的原则精准施策,因地制宜有序推进撂荒耕地利用,有力保障粮食扩面增产。四是进一步强化督查,聚焦重点问题,对未整治到位的地块进行集中研判,制定“一块一策”方案,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撂荒耕地早日动态清零,为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作出乐山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