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聚焦三农
全市2022年下半年农业农村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8-05 17:05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8月3日,市委农办组织召开全市2022年下半年农业农村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市政府副市长雷建新主持,市委副书记蒋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分管负责人、党委农办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农村工作中期推进会议精神,听取了各县(市、区)、乐山高新区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和市级有关部门工作推进情况汇报,通报了全市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了下半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和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优先位置,全市“三农”工作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第一产业增加值90.52亿元、增长5.7%,增速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76元、增长7.0%,绝对值居全省第4位,增速居全省第11位、较上年提升6位,充分发挥了经济“压舱石”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会议指出,要认清当前形势,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持续巩固拓展优势项目,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提前防范风险隐患,全力挖掘发展潜能,推动下半年农业农村各项指标快速发展,全力争创“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市”。

会议要求,要坚定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千方百计抓好粮食生猪生产,保障粮食产量扎紧“米袋子”,抓好生猪生产提稳“菜篮子”严守耕地红线保好“命根子”。要强化动态监测、落实政策支持、抓好东西部协作对接,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坚决守住防致贫返贫底线。要以乡镇级片区规划编制为契机,优化空间布局,补齐公共服务短板。要继续坚持以片区拉练为抓手,强化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突出主导产业、做强辅助产业、做优关联产业,强化种业发展、科技赋能和品牌打造,加快推进产业提质增效。要坚持“项目为王”,加快项目包装、招引和落地建设,源源不断引入资金支持乡村建设。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压紧压实狠抓“三农”工作的政治责任。要始终绷紧疫情常态化防控这根弦,严防新冠肺炎疫情在农村地区蔓延。要抓好防汛减灾、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确保农村安全稳定。(王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