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
省外返乡有啥要求?社区服务有何变化?事关元旦春节防疫优化→
发布时间: 2022-12-16 15:59     来源:四川民政发布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临近元旦

返乡人员将增多

省外返乡

有什么要求?

社区服务有何变化?

如何保障市民“菜篮子”产品

供给安全、价稳质优?

四川省民政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就网友关心的问题作出解答

↓↓↓

01

问:省外返乡目前是什么政策?

答:即日起,省外返乡人员不需要报备,同时,取消“入川即检”。提醒大家返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返乡后,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做好自我防护,直接前往就近医院的发热门诊就医。

02

问:疫情防控“新十条”出台后,社区既要防控也要服务,社区重点工作有哪些?

答:①摸清底数。摸清独居老人、未成年人、孕产妇、残疾人、行动不便人员、血透患者、精神障碍患者、慢性病患者等人员情况,建立台账,做好必要的医疗服务保障。

②协助就医。收到居家治疗人员提出的协助安排外出就医需求后,及时了解其主要病情,联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指导急危重症患者做好应急处置,并协助尽快闭环转运至相关医院救治。推动建立社区与专门医疗机构的对接机制。

③生活保障。在卫健、疾控的指导下,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订餐送餐、物资配送、基本生活照料等服务,为有需要的未成年人提供在线课业辅导和心理关怀,为生活不能自理而暂时无人照顾的残疾人提供必要的临时性安置及基本生活照料服务。

④心理援助。将心理热线主动告知居家治疗人员,方便其寻求心理支持、心理疏导帮助。对于发现的心理或精神卫生问题较严重者,可向本地(市、县)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报告,必要时予以转介。

⑤矛盾化解。针对风险区划分、居家隔离等引起的邻里纠纷等,组织网格员、党员积极分子、物业人员、居民骨干等,讲清政策、消除误解、理顺情绪、促进和谐,共同维护好守望相助、幸福和睦的邻里关系。

⑥环境消杀。配合搞好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消毒,对厢式电梯(楼道)等重点区域和电梯按键、楼梯扶手、单元门把手等人员频繁接触的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对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场所,及时开展终末消毒。核酸检测阳性者、密切接触者产生的垃圾和工作人员使用过的防护用品等,做到“日产日清”。

03

问:如何保障市民“菜篮子”产品供给安全、价稳质优?

答: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做好在田蔬菜管理;用好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设施,缓解集中上市压力;加强安全监测,保障上市蔬菜产品质量安全;建立绿色通道,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做好产销对接,打通销售渠道。

目前全省市场“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04

问:优化防疫措施后,群众如何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答:首先,做好个人防护,外出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少扎堆聚集。

其次,增强自身免疫,平衡膳食、合理营养、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坚持科学运动。

再次,接种新冠疫苗,符合接种条件的应“应接尽接”,尤其是农村60岁以上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

此外,还需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做好自我防护,直接前往就近医院的发热门诊就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