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井研县:乡村振兴让曙光村“靓”起来
发布时间: 2021-07-13 10:10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宝五镇曙光村是宝五镇乡村振兴示范点,也是市、县两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全村幅员面积12.91平方公里,辖12个村民小组,共计3450人。自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工作启动以来,曙光村立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扎实推进示范点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产业发展筑核心,打好基础引投资。建设高标准农田4000余亩,建成林翔米业有机水稻基地1000亩,集体经济组织流转土地100亩种植“黄精”,同时有顶峰嘉园农业综合体、农夫果园、现代粮油园区等龙头企业落户曙光村,产业支撑强大。

二是牢固树立绿色生态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宜居之路。扩宽改造园区道路,铺设多彩油砂路3公里,建设生态观光旅游步道800米,周边绿化3000㎡,同时整合塔楼、名人馆、公厕等项目,多措并举,让曙光村生态底色更亮丽、生态经济更蓬勃、生活环境更宜居。

三是大力涵养文明乡风,增强乡村软实力。通过村规民约、庭院建设、四园建设等塑造农村良好风貌。聘请专业团队设计打造文化广场,邀请市、县级美术专家4名打造农户文化墙项目,完成农房壁画30余幅,用文创引领农村新风尚。

四是狠抓“革命”提升卫生环境,全面“治理”建设美丽曙光。开展“垃圾革命”,建设垃圾分类亭10座,垃圾分类箱7处100余个,实现垃圾有效分类回收。开展“厕所革命”,改造厕所400余户,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20余个,做到户户有卫生厕所,家家能处理污水,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美丽家园。

五是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促进收入稳步提升。通过顶峰公司、农夫果园、粮油园区等龙头企业带动发展产业,群众收入不断增加。通过种植柑橘、黄精、李子、玫瑰等,集体经济收入显著提升。2020年,曙光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