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井研县马踏镇南河村“三个好”壮大村集体经济 提速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8-09 15:52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南河村位于井研县马踏镇东北部,由原南河村和桂花村合并而成,幅员面积5平方公里,辖9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4423亩,户籍人口2266人(其中:党员68名),距乐自高速井研南出口5公里,距马踏火车站5公里,交通区位条件优越。近年来,村两委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依托党建引领、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乘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20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首次创下6.2万元的新高点。

一、党建引领,服务好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头雁”带动效应,村两委与36名在家党员一道,带头做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维护、农业技术推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乡村基层治理工作,提升营商软环境。立足“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村集体累计预流转土地3000亩,破解南河苑现代农业园区用地瓶颈。按照“内培外引”招商工作思路,村两委以在外成功人士返乡过节、外地客商到马踏考察等为契机,积极协调、服务业主到南河创业兴企。截至目前,回引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3名、引进外地业主5名,工商登记在册的专合社达4家、家庭农场达16家,土地流转面积1500亩。

二、项目统筹,基础好

2020年,该村统筹项目资金4000余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000余亩、改造提升灌溉水渠8公里、新(改)建泵站4处(相关项目竣工后直接流转业主用以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新建、拓宽村组道路共计12.3公里,村内主干道全部为4.5米硬化路,实现与周边镇、村的互联互通;修建垃圾分类亭10处,发放户用垃圾分类桶100余个,农户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实施“厕所革命”293户,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进一步提升。今年,该村将整合资金1500万元以上,实施农房改造、四园建设100余户,新建村综合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同时,持续推进绿化亮化、园区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等,进一步提升南河村“宜居、宜业”水平。

三、产业带动,前景好

以园区建设为引领,推广稻药轮作面积600亩、绿色蔬菜种植面积500亩、小米椒种植面积600亩、魔芋种植面积160亩,村民通过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就近就业务工增收致富,2020年全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突破2万元。“村集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初步构建,村集体通过合作经营(村集体入股苗木基地和养牛场年分红9万余元)、设施出租(冷链冻库和烘干房、3处养殖场年出租收入6.5万元)、中介服务(村集体在预流转土地租金基础上加价50—100元/亩转包业主年收入可达6万余元)、自主经营(乐自高速井研服务区南河扶贫爱心区正式对外经营年收入超2万元),预计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24万元左右。集体经济引领下的“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画卷正加紧绘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