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9-27 09:54     来源:乐山日报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又是一年丰收季,喜看乡村新气象。在庆祝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9月24日,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议举行,市委书记马波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拼搏实干、锐意进取,加快推进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一域丰沃的嘉州新乡村。

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陈光浩主持会议。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孟坤到会指导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赖淑芳,市委副书记蒋刚出席。

当天上午,马波、陈光浩分别带队实地参观了市中区白马水产现代农业园区、乐山巨星剑峰种猪场,沙湾区太平川佛手生猪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柔毛淫羊藿产业基地,井研县周坡镇周坡村、石马村,沐川县牛郎坪茶叶现代农业园区和峨边彝族自治县五渡镇铜河村等8个点位。参会代表进园区、观新村、看产业、访农户,边看边听、边思边议,深刻感受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大变化,认真学习有益经验和做法,增强了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信心。

在下午的推进会议上,马波指出,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书写乐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时代答卷。

马波指出,要抓好科学规划,精细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衔接、多规协作、多规合一。要抓好粮猪生产,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做好生猪供应保障。要抓好特色产业,理清市、县、乡三级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培育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要抓好园区建设,分梯次开展国家、省、市、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打造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心区和示范区。要抓好企业培育,发挥龙头企业、专合社带动作用,突出“人、技、产、通”,推动电商集群网状发展。要抓好科技创新,健全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创新区块。要抓好品牌培育,做强一批农业地域品牌、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要抓好镇村建设,推动镇村实现“路整平、地扫净、治污染、服务好、面貌新”。要抓好人才建设,实施返乡下乡创业“回家工程”和“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要抓好深化改革,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要抓好生态环保,深入开展“五清”行动,加快实施农村“三大革命”。要抓好乡风文明,深入开展“践行十爱·德耀嘉州”活动,传承优秀传统乡土文化。要抓好基层治理,建强基层党组织,完善农村社会治理网格体系。

马波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战略考量,严格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全覆盖消除风险点,全方位做好政策衔接,全过程凝聚帮扶合力,全范围盘活农村集体“三资”,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强化责任担当,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落地落板“七个重中之重”,加强实绩考核,推动工作扎根见效。

陈孟坤指出,近年来,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农业农村发展成效显著,为全省“三农”稳住“基本盘”发挥了“压舱石”作用。进入新阶段,希望乐山拿出时不我待的精神、舍我其谁的决心,把防止返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实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做好乡村规划,深化乡村治理,强化乡村建设,拿出更多稳农兴农、惠农富农实招硬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成绩。

会上,井研县、犍为县、马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作交流发言。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各县(市、区)、乐山高新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在乐企事业单位和部分市属科研单位、国有企业负责人,部分镇(乡)党委书记参加考察或会议。(记者 付小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