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金口河区扮靓城乡环境颜值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发布时间: 2022-04-18 14:31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金口河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决策部署,持续巩固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以深入开展农村“五清”行动为契机,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开展城乡卫生整治,有效推动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一是强化组织,“三位一体”压实推进。突出组织引领,成立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构建区委书记亲自抓、乡镇党委书记一线干、村党组织书记带着做的“三级书记”齐抓共管责任体系。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联村帮户和人居环境整治专班运行机制,落实“5+5+30+55”包帮推进。从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业务骨干10人组建人居环境整治专班,将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考核,专人定期督查考核,对工作推进不力、排名末位的乡镇、部门、村主要负责人约谈问责。

二是党建引领,“三动互联”创新推动。坚持党建引领,把落实“五清”行动作为推动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要求乡镇、部门党委(党组)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积极“亮身份”参与“三大行动”,创新党员联户,动员1164名党员联系17904户群众参与农村“五清”行动,干群齐心协力清理河道20余公里,沟渠40余公里,道路560公里,清运生活垃圾1000余吨,清除占道经营摊点10余个。

三是建章立制,“三大模式”长效管护。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载体,加快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创建,提高基层组织自治能力,发挥村规民约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提升农民群众思想道德素养。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选为载体,深入落实《乐山市金口河区“荣誉村民”评选暂行办法》,通过周督查、月通报、季评比、年总结的方式,向有关单位颁发“红黄”两面旗帜,向参与行动的村民颁发“荣誉村民”称号,切实增强集体荣誉感和个人荣辱感。截止2022年3月底,颁发环境卫生最美乡镇红旗2面、环境卫生最差乡镇黄旗1面、环境卫生最差部门黄旗3面,在区电视台曝光问题1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