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峨边县唱好“三部曲”助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发布时间: 2022-07-01 11:17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是夯基础,唱好“政策转型曲”。围绕精准扶贫,峨边各部门都制定了一系列到村到户的扶持政策,对保障农村贫困人口的生活和生产起到了重要作用。扩大返贫监测范围,实现扶贫资金逐步向非贫困户开放,激发农村脱贫人口的内生动力;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精准扶贫政策的民主监督制度和考核制度;坚持乡村振兴建设总目标与乡村自身的特色结合,制定差别化的扶持政策。

二是兴产业,唱好“攻坚成果曲”。聚焦打造绿色生态、有机农畜产品,立足资源禀赋,挖掘特色优势,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文化体验、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坚持党建引领,因村制宜,盘活集体资源资产,强化项目、资金、技术等各类要素支撑,探索多元化发展,构建村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民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推动村集体经济由“输血式”发展向“造血式”壮大转变。加强项目资金统筹,加大财政支农、乡村振兴试点、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民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把有限的资金用足用好。强化能力提升,加强对村“两委”成员、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返乡创业人员和乡土人才的教育培训,打造一支有文化、懂科学、会技术、善经营、能管理、敢创新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三是重保障,唱好“技术互补曲”。加快全县13个乡镇91个村的网络建设,引进信息技术人才,通过大数据分析峨边农业发展市场需求,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鼓励互联网企业建立产销衔接的县级农业服务平台,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完善数据库,为建档立卡户精准退出提供数据支持和技术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