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井研县:抓好科技示范 探索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9-06 10:44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井研县地处四川西南,总面积840平方公里,辖15个镇(街道),96个行政村,1337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1万人。全县粮食播种面积65.6万亩,年总产量24.5万吨;水果面积15.1万亩,年总产量15万吨;部省级畜禽标准化养殖场21个,肉类年总产量5.64万吨,禽蛋年产量2.3万吨。井研县是全国产粮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四川省无公害农产品整体推进基地县。近5年相继被评为全国柑橘产业30强县、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四川省“十二五”以来农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

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夯实科技推广服务体系。以满足农民科技需求为出发点,依托科技特派团,开展乡镇农技推广站管理“县乡一体化”的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打造“科技特派团﹢乡镇农技推广站﹢村技术员﹢科技示范户﹢农户”和“点、线、面”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点”就是科技特派团成员包村包户,每名技术员联系1-2个村,3-5个科技示范主体,向每个科技示范主体发放标明技术指导信息技术联系卡,要求每名技术指导员和自己的科技示范主体建微信群,通过各种方式搞好技术服务和信息交流;“线”就是开通农业科技服务热线,设置中国农技推广APP,及时上传工作动态和信息,确保24小时无盲区服务;“面”就是面对面服务,针对农民开会“不来、不听、不记”的坏习惯,采取集中培训、田间培训、送科技下乡、入户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农民进行手把手教学指导。共出动科技特派员100余人次,指导科技示范户1100余户,辐射带动全县2万余农户,推广应用水稻、柑橘、畜牧、蔬菜、玉米、水产等主导产业新品种49个。

二、创新“双百双创”推广模式。开展创新创业促进产业振兴的“双百双创”活动,围绕南部百里粮油走廊建设和北部百里柑橘产业环线建设,成立了粮油、林果、畜牧、水产养殖、特色经济等科技创新服务团队,在重点基地园区、新型经营主体和重点产业村、科技示范户中开展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等新技术、新应用试验示范,切实提高科技转化率。主持四川省重点研发项目《丘区高效稻、蔬水旱轮作模式技术集成研究与试验示范(创新能力培育)》项目,推广新技术16项,打造了2处试验示范基地。与四川省农科院开展合作,组织开展水稻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得到了普遍应用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三、创新实施科技特派员工程。构建3级科技特派员全覆盖网格体系、探索建立科技“1+4”对口联系制度、搭建2个线上线下农技创新推广平台,建立农业“线下服务+线上技术指导+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矩阵,探索建立“科技特派员+专家大院+科技小院+农产品产销”一体化模式。创新建设“1个中心4个服务点”,打造集“农科研发、农技推广、科技扶贫、乡土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科技综合服务平台,构建了农村基层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提升辐射服务能力,形成以点带面的农业科技服务模式,解决农业生产中的问题并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市场化运作模式。

四、加快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和新型农民的培育力度,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61家。涵盖粮油、养殖、柑橘、林草、加工、营销、物流、电商等产业,推动形成奇能米业、林翔米业、顺溜专合社、老农民专合社、沃馋农业等一批农产品加工优势产业集群。

五、持续输出特派团科研能量。一是主持承担课题29项,主推品种155个,主推技术65项;课题实现产值25936万元,利税613万元,增加经济效益15812万元,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二是获得发明专利21个。其中:四川省农作物品种审定证书品种5个;实用型技术专利4个;完成“井研柑橘”系列作品登记12项。三是面向基层农技人员、农村种植户、贫困户,举办技术培训班共20期,培训技术人才1500人次。四是培养基层农技人员31人晋升高级职称,11人晋升中级职称;培育高素质农民1364人。培训内容涵盖了果树、粮油、养殖、水产、蔬菜、茶叶等高效安全生产技术、水稻机插技术、作物科学施肥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有效提高农户的专业技能水平,提高乡村人才的综合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

启示与思考

井研县科技特派团充分发挥集聚人才、项目、成果、平台、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力量,在基地建设、品种改良、绿色防控、品牌塑造等方面进行全面打造,用科技支撑乡村振兴蓝图,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一、组织领导是根本保障。强化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统领,是打造乡村振兴科技支撑的根本保障。通过建立健全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和科技特派团合作联席会议制度,全面做好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和服务保障,在紧密结合原有乡村振兴规划和农业发展实际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标准量化、进度科学、措施有力、考核严谨的要求,建立起务实管用的配套制度,从体制机制层面为科技特派团创建提供保障,注重发挥制度功能,建立完善组织领导、协调沟通、人才培养和使用等方面的机制,形成事事有人抓、人人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推动产业发展是目标。坚持以围绕发展谈合作、抓好合作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来开展工作,合作的措施始终围绕发展来制定,合作的成效始终用发展来检验,把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作为合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合作的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上,切实增强想发展、谋发展、抓发展的自觉性和创造性,努力把省农科院的人才、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经济优势。

三、人才运用是坚强支撑。发展的关键在合作,合作的关键在人才,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要想成功,关键在于人才运用,尤其是创新性人才运用。通过出台鼓励支持创业创新的系列政策,搭建一批创业创新的平台,激发人才服务发展、助推产业的热情和动力,促使人才在推动产业发展中主动作为、创新敢为、奋发有为。切实解决制约人才发展的瓶颈,有效推动产业的发展。

四、项目建设是有力抓手。项目是合作的载体,是发展的前导,要想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就需要精诚合作,在互惠共赢的基础上,联动联建一批针对性强、示范性好的项目。深化合作要以项目为抓手,突出资源利用、科研成果转化、产业提档升级,才能提高合作的有效性,才能有效避免“空对空”的出现。牢固树立抓合作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就是在促合作、抓合作就是促发展的理念,扎实做好项目落实落地,通过集中力量实施一批示范性好、带动力强的好项目,切实让科技特派团工程“开花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