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犍为县“三力”齐发跑出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3-03-17 10:55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2年,犍为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共同富裕的有效举措,通过盘活资产资源、自主经营产业、激活资本注入,跑出村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全县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2190万元,其中42个村收入超10万元。

一是盘活资产资源“内生力”。对集体所有的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清查,切实摸清底数,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夯实基础,翻新盘活废弃的村委办公室、学校,整合零散土地,引进业主600余家统一流转发展农业产业,实现资源盘活收入750万元。

二是自主经营产业“融合力”。积极发挥集体经济政策优势,突破单一农业发展限制,联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行合作共建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茉莉花种植、特色水果种植、蔬菜产业基地等产业,购置无人机、旋耕机等农业机具,提供社会化服务,实现经营性收入306万元。

三是激活资本注入“源动力”。合理规划村集体经济资金,投资国有公司、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每年获得固定回报,实现集体资金收益稳固增长,实现投资回报107万元。

犍为县通过创新管理经营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做到土地流转获“租金”、务工赚“薪金”、股份合作分“股金”、种植得“现金,实现集体经济逐步发展壮大,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