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概况

乐山古称嘉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是一座有近3000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拥有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峨眉山-乐山大佛”而享誉中外。乐山市辖11个区、市、县、自治县,幅员面积1.28万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24.85万亩,总人口35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40万人,是四川省“发展县域经济,先抓一条线”的重点经济区域之一。乐山市有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农业资源,平地、丘陵、山地皆有,大渡河、岷江、青衣江贯穿全境并在乐山中心城区交汇。具有冬无严寒、霜雪稀少、夏无酷暑、四季温和的中亚热带湿润气候特点,年均气温16.4-17.5℃,10℃以上活动积温5100-5600℃,年降雨量800-1550mm,年日照百分数为20-26%,年总辐射量3200-3700兆焦耳/平方米。

乐山市是四川省重要的农业经济区域之一,农业开发历史悠久,主要农副产品的产量和商品销售量在四川省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全市种植的主要粮油作物有水稻、小麦、玉米、红薯、马铃薯和油菜等;蔬菜作物种类齐全,品种丰富,尤其是西坝生姜、峨眉大蒜和峨边花(白)芸豆久负盛名,远销省内外、出口国外;经济作物主要有以获得国际金奖的“竹叶青”为主的名茶、全国有名的黄莲、杜仲等中药材、远销国内外的食用菌、竹笋等;水果以柑桔类为主,热带、亚热带大部分落叶果树均有栽培。花卉主要有茉莉花及各种观赏花卉,年产值上亿元。农业开发潜力巨大。

全市全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在340余万亩左右,粮食总产110万吨左右;油菜播种面积60余万亩,油菜籽总产近7万吨;茶园面积达110余万亩,茶叶产量8万余吨,综合产值约85亿元;蔬菜种植面积达98万亩,蔬菜总产量252万吨,总产值39.6亿元;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1.2万亩,中药材总产量21.1万吨,综合产值20.5亿元;水果总面积67.3万亩,水果总产量42万吨,总产值12.5亿元。全市桑园面积5.5万亩,全年养蚕38184张,蚕茧总产132万公斤,实现蚕桑综合产值9120万元,其中蚕农销售鲜茧收入4356万元。全年生猪出栏350余万头,牛约7万头,羊30余万只,禽3500余万只,兔1890余万只;肉类总产量30余万吨,禽蛋产量12余万吨;实现畜牧业总产值98亿元。

全市示范推广主导品种51个、主推技术29项;全市主要农作物机耕作业面积260余万亩,机收作业面积60余万亩,机播面积14余万亩。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约达到45%,全市农机总动力达219.4万千瓦。土地肥沃,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

乐山市交通便利,境内有成(都)昆(明)铁路,成都--乐山高速公路仅一小时路程,公路主干道直达重庆、宜宾、西昌等重要城市;内河航运可直达宜宾、重庆,乐山大件码头可装卸大型货物和集装箱,并正在筹建乐山国际旅游机场,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

目前,全市正在进行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追赶型、跨越式发展,向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立经济强市、国际旅游大市的宏伟目标迈进。我们热忱欢迎广大有识之士前来参观、考察和洽谈,我们愿真诚合作,共谋发展,共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