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1-17 11:33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3年,我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认真落实《中共乐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为加快建设乐山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研讨,并在局党组专题会议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对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系统安排,推动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干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二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乐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三是常态化落实“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共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市委农办主任(扩大)会议、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35次,开展“第一议题”学习21次,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新理论新思想新论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到位,第一时间研究贯彻,第一时间部署落实。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局党组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依法治市工作纳入局党组和全局年度工作要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格落实局党组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和与“三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列入局党组会学习内容,统筹推进全局学法工作。组织机关144名干部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均成绩达95分。二是推动学习宣传进农村。深入市中区绿心街道张徐坝村开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主题法治宣传,进行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培训,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受众130余人。赴马边彝族自治县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活动以及“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主题法治宣传,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科学用药、农村道路安全管理、集体经济组织条例等内容,进一步提高农村群众依法维权、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内容,已培训两期共261人,牵头组织市、区农业部门在五通桥区金山镇开展了“宪法进农村”主题宣传活动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了宣讲。三是做好示范推广。将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建设农村法治教育基地作为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任务,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措施,通过示范户、示范基地典型引领带动,真正发挥基层阵地、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2023年,经过村、乡(镇、街道)、县级、市级逐级遴选推荐,全市共遴选推荐农村907户学法用法示范户、11个农村法治教育基地,行政村示范户培育覆盖率达85%,农村法治教育基地辐射率达100%,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奠定良好的法治基础。峨边彝族自治县新林镇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被省农业农村厅、司法厅评选为“四川省十大农村法治教育基地”。

(三)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落实《中共乐山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会议事决策规则》等9个管理制度,对列入重大行政决策范围的事项,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决策;二是健全党组重大事项议事决策机制。保证“三重一大”事项经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注重听取吸收不同意见。三是落实合法性审查。对其他相关决策事项开展审查,今年对52件相关材料及时进行了审核,对《乐山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等3份文件及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出具了书面合法性审查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通过律师审查并出具相关合同、材料《法律意见书》32份,法律顾问为我局解答日常法律咨询41次,做到了合法决策。

(四)配合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积极配合做好《乐山市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的立法工作,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特别是将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提升小流域治理水平。

(五)加强农业行业综合执法。一是开展重点任务执法。开展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稳粮保供”专项行动,种子、饲料兽药、豇豆农药残留突出问题,水产品养殖环节违法违规使用投入品整治和“中国渔政亮剑2023”等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4958人次,办理案件177件,罚款52.8万元,有力保障了“三农”重点工作任务完成。二是加快农业执法信息化建设。积极争取2023年渔政执法能力提升项目1个,推进执法智能化、信息化,进一步提升执法质量和效能。三是建立跨部门执法联动协作机制。先后与凉山州、雅安市、眉山市、宜宾市签订联合执法协议,并开展联合执法工作。印发《关于调整市长江流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构成及组成人员名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优化野生动物活体物证管理协作配合的办法(试行)》等文件,完善跨部门执法联动协作机制。四是开展执法能力提升活动。组织全市开展执法能力现场培训2次,组织评查行政处罚案卷25件,评选出优秀案卷8件参加省级片区案卷评查。2023年,组织机关59人(其中行政执法人员46人、拟新申领证件人员13人)参与2023年乐山市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考试,平均成绩80.4分,持证通过率达100%。

(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及时办理行政许可。严格执行“一网办”“一门办”“一次办”“一次性告知”,按照规定要求开展审查和现场核查,完善规范审批环节内部处理程序,确保企业办事顺畅。规范电子资料和书面材料档案管理,进一步提高审批工作质量。依法办理行政许可事项22件,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的承诺,好评率100%。二是提升“一网通办”能力。进一步压缩依申请行使事项办理时间、精简办事材料,目录清单事项认领率、电子证照生产率等均达到了100%。三是规范政务管理。开展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完成14个事项95户检查;在部门网站设置专栏,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信息进行公示。

二、2023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行政纳入年度局机关学习计划,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专题学习。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各项工作要求,自觉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全市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二是局主要负责人加强对法治建设的领导,组织研究了2023年农业农村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年度学法计划以及“双随机、一公开”等相关法治事项6次,并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重点组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以及相关行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坚持组织开展党组会会前学法,党组会全年学法18部。三是定期召开局领导班子会议,集体审议各类重要文件和重要事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现场指导全市执法案卷评查1次,督促指导执法项目建设2次。

三、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执法能力与规范化水平需提升。在新形势新要求下,执法业务、人员队伍需进一步融合,执法规范化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个别领域执法成效还不明显。非法捕捞行为仍时有发生,应对非法捕捞行为的工作机制尚需进一步健全,对非法捕捞行为的快速反应与精准打击能力也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法治宣传力度不够。由于农业农村部门涉及的法律法规较多,涉及的对象点多面广,农业农村系统人员少,工作中还存在对基层的法治宣传培训不足,综合执法力度不够的情况。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

2024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全市农业农村中心工作,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规范行政行为、化解矛盾纠纷、创新宣传方式、加强农业综合执法上持续用力,推动农业农村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持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质效。

(二)持续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丰富重大政策解读形式,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三)积极配合做好涉农领域立法。按照《乐山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规划(2022-2026)》,积极配合市水务局做好《东风堰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条例》立法相关工作。

(四)深化综合执法与规范化建设。深化农业综合执法能力提升,落实行政执法各项制度。

(五)全面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继续做好“八五”普法规划的贯彻实施,加大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力度,加快建设农村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和农民群众法治素养。

(六)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深入实施“一网通办”三年行动方案,加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管理,打通数据壁垒强化系统整合运用,推行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广泛应用,不断创新提供更多便捷服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4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